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1-06-09 11:00:07 

专业设置

法学专业

法学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基本的法律制度和相关政策,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法律修养,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部门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和卓越法律人才。

主要课程:民法总论、法理学、宪法学、刑法总论、刑法分论、中国法制史、商法学、民事诉讼法、国际公法、刑事诉讼法、经济法学、国际私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法、国际经济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环境与资源保护法等。

就业方向:国家机关(包括权力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包括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服务所)、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工作。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收第一批本科生,至今已有10年办学历史。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9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4名;博士学位教师4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达100%。近年来,本系老师主持包括教育部、省社科在内的科研项目多项,出版专著、教材多部,并在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

本专业主要研究现代国家与政府管理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研究治国与行政的一般规律以及当代中国民主与法治建设、政治改革与发展、电子政务等热点问题,培养政治与行政事务方面的专门技能;培养学生的理论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领导决策能力以及开拓创新能力。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行政学概论等。政治学原理、中国政治与政治、公共政策概论、行政学概论、公共财务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社会调查与统计、社科论文写作技巧等并配合以实践教学。

就业方向:党政机关、社会团体、新闻出版机构、教育及其他事业单位从事行政管理、科研、教学以及军队等公共部门从事行政管理工作。

社会工作专业

社会工作专业旨在培养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社会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部门和领域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与社会福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明确融理论课、实训课、实务课于一体的建设思路。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设计科学合理,符合培养目标要求,并且有自己的特色。本专业已形成大一大二专业见习和课堂实践,大三专业考察,大四专业实习的实践教学体系。

闽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突出和打造老年社会工作、家庭综合服务等具有我校优势和特色的课程方向组。本专业加强与校外各单位的紧密联系,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主要以“产学研相结合”、“共建实习基地 ”及“企业设立成长基金”等方式,通过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社会工作专业与晋江市启航社工服务中心、厦门博爱社工服务中心、厦门霞辉老年社会服务中心和厦门莲花医疗养老集团等10多家机构签订了人才培养协议。

主要课程: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学概论、社会心理学、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工作行政、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老年社会工作、社会保障概论。

就业方向: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和卫生部门,及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社会团体及其他社会福利、社工服务和公益团体等机构,主要从事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会发展与管理、社会工作服务、评估与研究等工作。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