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闽南师范大学“支部好案例”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6-07 15:23:49 

党建引领师者匠心,社工服务温暖人心

——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党支部建设案例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法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支部由法学院社会工作系7名党员教师组成,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1人。余瑞萍同志担任支部书记,邱雯雯同志担任支部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刘巧蓉同志担任支部组织委员。方劲、黎春娴、陈莹、郭细卿同志为支部成员。2018年10月法学院教工第党三支部入选福建省党建样板支部建设。

二、案例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七大战略,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要战略之一。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法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致力于乡村振兴主题、社会工作实务与理论、社会工作教学等方面的研究与实践。

2018年支部入选福建省党建样板支部建设。自项目启动以来,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了支部多维教育平台、创新团队发展、深化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等方面的发展。

1.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从党员的实际出发,以培育学习型党支部为目标,激发党员理论学习的热情,认真抓好理论学习。自项目立项以来,在“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包括专题报告会、学习研讨会、心得交流会、微党课、党员先锋论坛和”博识论坛”等。

2. 组建创新科研团队,助力乡村振兴。支部的设置依托了学院乡村振兴和社会工作服务与研究两个研究团队。支部党员通过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这个平台,积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献计献策;研制以市级为主线,覆盖县、乡镇和村庄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开展专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或蓝皮书,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建立立乡村振兴战略大讲堂、讲习所的建立,夯实党的引领,凝聚发展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支部成员参与 “融合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等高端学术论坛、研讨会近10场,承担福建省、漳州市政府各类横向课题,经费超过150万元,协助出台地方性法规、行业规则10余项,顺利完成《漳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两篇建言献策分别被李德金副省长批示和入选《八闽快讯》,三篇理论文章被福建日报理论周刊专版刊登,三篇论文荣获省级以上优秀论文奖。入选“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百校对口扶贫计划”,闽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入选“福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十佳讲坛”。2019年闽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举办了“城乡融合” :实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支部党员同志积极参与,来自全国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及基层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的政策、理论与实践,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凝聚共识,贡献智慧力量。

3.强化党建与育人相结合 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党员教师,第三党支部的同志扎根于教学,精准把握课程体系、课程内容与学生的学习需求,并在教学方法上不断反思,探索适合新时代大学生需求的教学形式。通过努力,支部成员多名成员获校级教学竞赛奖项,省级教改立项,校级精品课程的立项。

4.结合专业特色,深化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关注弱势群体,践行社会服务,是彰显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也是社会工作专业的核心。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结合专业建设,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党日主题活动,如举办流动儿童家长的亲子教育沙龙,助力流动儿童的家庭教育、走进流动儿童学校,开展学校社会工作知识的普及和流动儿童的性教育。鼓励教师关注儿童的身心健康,提升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带领学生到云霄县内龙村和坎顶村进行调研,了解农村社会工作及农村社会组织的培育过程。联合学生支部,一同开展参与流浪人员外展救助的志愿服务等。

三、佐证材料

1. 2018-2019年闽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横向课题总计经费共117.5万。

2. 2018年闽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战略大讲坛”入选 首批福建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十佳讲坛。

3. 2018年黄耀明的建言献策《进一步盘活农村资产资源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得到李德金副省长批示。

4. 2018年福建日报理论周刊整版刊登支部成员黄耀明和陈莹两位同志的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文章

5.2018年法学院教工第三支部获选福建省省级样板支部建设。

6.2018年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陪伴,是最好的爱”被东南网报道。

7. 2019年陈莹指导的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互联网+乡村振兴视角下农村贫困代际传递预防平台建设——以漳州坎顶村为例”获国家级立项。

8.2021年余瑞萍撰写的调研报告《漳州市青年志愿者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现状、困境与制度保障》获评团中央权益部地级市一类报告。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