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让青春枝头绽放绚丽之花——法管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学习“马背法官”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05-08 16:00:46 

     无悔的选择,奋斗的青春,基层青年法官们把勤劳和智慧奉献给正义的事业。只为人民,公正司法,他们用绽放的青春传承“马背法官”精神。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强,为了弘扬五四爱国精神,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线上活动,学习“马背法官”精神,激扬家国情怀,弘扬公平正义!


蔡桑雪:国徽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带着国徽去审判,就是背负着国家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马背上的法官们用实际行动有力地印证了群众的需要在哪里,为民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正是因为广大基层法院工作人员守初心、担使命,将五四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使命代代传承,才能使得司法工作更加贴近群众,使得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陈函璐:作为一名法学生,我对巡回法庭最初的印象就是最高院为了司法公正伸出的触角。由于地方法院的审判,尤其是基层法院,存在着审判专业能力与审判经验不足的问题,最高法院设立巡回法庭可以对地方审判进行有效指导,并对地方的疑难案件直接审判,促进地方重大疑难案件审理的公正性和专业性,同时也可以防止一些行政案件被“地方保护”。这可以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推动实行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试点。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能更好地践行依法治国。


陈炀:看完该视频后,最直接的感受便是中国之所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一个直接动力便来自于无数后起之辈接过前人的精神火炬,搭着前人的经验教训,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榜样的力量是强大的。身处新时代的新青年的我们,更应该向优秀前辈们看齐,向他们学习,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以更好地传承五四精神,成为优秀的新青年。


何俊燊:巡回当奉献,慷慨付华年!习近平总书记曾用自身经历告诉我们,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才是用来回忆的。对于刚刚踏入新时代、新征程的我们,特别是做为未来的法律人来说,前辈们用青春绽放的“马背法官”精神呼唤着更多沉淀自我、潜心修炼的新青年。我们的眼睛里除了平视和仰视,更应该有俯视,俯视角落和夹缝,扎根于中国大地,只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何敏:由于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各种民间纠纷不断增多,不少有诉讼需求的群众身处大山等偏远地区,外出不易。为了能更加彻底地解决矛盾和纠纷,便出现了一群“马背上的法官”, 背着国徽去审判。他们背上的不只是一面国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是一份曾经的承诺与誓言、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更加诠释了人民法官巡回审判的初心。


黄宏斌:在观看了“马背上的法官”后,我深有感触。马背上的法官背着国徽,穿过皑皑白雪,寒冷的冬天不能阻断他们公平正义的心,也不能阻止他们将这份温暖带给每一位牧民。这体现着基层司法因地制宜的智慧,也体现了基层法官执法为民的温度。对于那顺法官来说,他身上不仅体现了一心为民的情怀,也传达了在艰苦环境下的坚守精神。我们相信,这份守护司法正义的精神会永远传承下去!


吕渭鑫:近年来,由于社会经济发展快速,各种民间纠纷不断增多,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也日趋多样化,矛盾纠纷也大量涌入法院,给基层法庭工作提出了挑战。基层法官那顺的调解结案方式相对判决而言,更有利于彻底解决矛盾和纠纷,保障人民法庭将大量民间矛盾化解在基层,同时也减少上访率和上诉率,减少百姓在诉讼中花费的大量人力物力。


罗文敏:在“带着国徽去审判,马背上的法官”的视频中,我看到了一种传承。青年人正在承担起这个社会的责任,而我们作为预备党员,更应该无愧时代的重托,坚定地站在舞台中央,身扛时代责任,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干劲、有思想的新时代年轻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设美好祖国。


缪元鹏:在看过《马背上的法庭》后,我觉得这样的法官或许并不如我们想的那样形象光辉,但他真正地扎根中国大地,为最底层的人民调解、服务。“马背法官”精神,绽放无悔青春,感谢每一位辛勤奉献的法官, 有国徽的地方就是正义所在!正义的守护,国徽在哪里,法庭就开在哪里。背上了国徽就好像穿上了铠甲,无论路多远,脚下多艰难,正义都一定会到达!


苏美如:在内蒙古草原上,以胡日查为代表的新一代90法院工作者正在踏着前辈的足迹,突破传统法庭观念,利用司法权力运作的空间维度,将法律的公平正义落实到基层。“带着国徽去审判”蕴含着内蒙古法院每一代法律人马背精神的传承,他们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最艰苦的岗位上践行着司法为民的的初心和使命。这让我看到了基层干部扎根基层、奋斗在基层,也感受到了人民法官对司法公正的坚守。同时我们新一代的青年人也应该传承五四精神,不惧困难,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和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静岚:在观“巡回法庭”视频后,我对“司法为民”有了全新的理解。那顺法官以及其他和那顺法官一样的基层工作者,骑着马,背着国徽,到草原深处开庭,将司法为民带到了最基层的地方。从那顺法官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当代中国法官一心为民的情怀,也看到了他们在艰苦环境下的坚守精神。以苍穹为顶,以大地为席,一枚国辉,一套行囊,一件卷宗,一匹骏马。国徽在哪里,哪里就有正义!


郑菲菲:带着国徽,行走在山间田野,穿梭在风雨之中,他们不是在审判,就是在去审判的路上,只因群众的呼唤!在看过《马背上的法庭》后,我觉得这样的律师或许并不如我们想的那样形象光辉,却真正地扎根中国大地,为最底层的人民调解、服务。带着国徽去审判,背上了国徽便好像穿上了铠甲,一往无前,前仆后继。夜再长,也终有迎来黎明的时候;无论路多远,脚下多艰难,正义都一定会到达!


朱艺真:每个人对于青春都有不同的理解和诠释,内蒙古扎鲁特旗人民法院的法官选择扎根基层,将勤劳和智慧奉献给正义事业,以“开庭是手段、化解矛盾是关键”的司法理念,深入践行巡回审判,奏响了一曲曲司法为民的凯歌。今天,许许多多的青年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坚定理想信念,胸怀报国之志,为祖国奉献、为人民奋斗,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堪当民族大任的精神风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要向他们看齐,要争当精神高尚的追求者,要勇当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开拓者,要成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维护者。



结语
背上国徽,路再远,公平正义必达!与法同行,不负韶华,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