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关于印发《闽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支撑材料收集与整理规范》的通知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6-11-01 08:22:07 

关于印发《闽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支撑材料收集与整理规范》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现将《闽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支撑材料收集与整理规范》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闽南师范大学评建办公室

          2016年9月29日

 

闽南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支撑材料

收集与整理规范

 

为确保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工作有序、规范,特制定支撑材料收集与整理工作规范。

一、支撑材料收集、整理和编撰的原则

(一)针对性原则

支撑材料准备要依据评估指标体系,紧扣要素及观测点的内涵,做到每一个观测点都有充分的支撑材料,材料要重点突出,有说服力,简洁明了。

(二)真实性原则

各项材料要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做到真实可信,有据可查。

(三)规范性原则

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撰写、归档要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所有材料要分类准确,编目清楚,排列有序,整齐美观,调用方便,查找无误。

(四)一致性原则

全校各单位材料,各层次材料的相关内容,在文字表述和数据上要做到一致,避免文字材料、数据之间的矛盾与错位。当出现数据和表述不一致时,由负责该项指标的职能部门予以确认和统一。

二、支撑材料的种类

文字材料:指既往形成的诸如教学计划、工作计划、实施方案、活动记录、成果总结、媒体报道等历史性文档材料和现时评估建设中产生的成果材料、经验总结或概括、提炼、编撰而形成的校院两级《自评报告》等文稿,以及提供给专家组考察评估的相关展示性文本材料。

统计材料:指本科教学工作或活动中形成的各原始性状态数据,以及与学校、职能部门或院系本科教学工作有关且需提供给专家组考察评估的各类统计表格、报表和名册。

电子材料:院系及各部门收集的各种电子文本、图片及上网材料。

声像材料:照片、录像带、声像光盘等。

证书材料:各种荣誉证书、获奖证书、成果鉴定证书、锦旗、奖杯等。

实物材料: 获奖作品、科技作品、著作、教材、高级别论文期刊等。

三、支撑材料收集、整理与编撰的时限

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材料的收集、整理与编撰,其时限一般为近三年。其中,关于教学科研实验仪器设备、教学经费使用及其相关状态数据的统计,以自然年计算,即自2013年起至2015年止(统计起止时间与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时间节点一致)。关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学风建设、教学管理等软件项目建设和师资队伍结构、各类学生人数、教学改革实践活动等以学年度计算,即2013~2014、2014~2015、2015~2016三个学年度(统计起止时间与学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时间节点一致)。

四、支撑材料整理规范

(一)目录设置规范

1.目录编制

依据《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规定的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审核项目及要素释义和引导性问题,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编制科学合理、规范有序、论证充分的材料目录。目录制作采用Excel电子表格。

2.目录分级

材料目录主要分四级:

一级目录:审核项目,例:1.定位与目标。

二级目录:审核要素,例:1.1办学定位。

三级目录:审核要点,例:1.1.1学校办学方向、办学定位及确定依据。

四级目录:主要用于说明“审核要点”的具体佐证材料。编号分别用“1.2.3.等”如果内容比较多时,根据需要可以在四级目录下再设置子目录,以说明“四级目录”所需要的具体佐证材料,编号分别用“(1)(2)(3)……等”。

(二)文字类材料格式规范

1.页面

采用国际标准A4型(210mm×297mm)纸且激光打印或复印。

2.材料内容要求

(1)标题

标题采用小2号黑体字(如有副标题,用小3号楷体),可分一行或多行居中排布;标题行后空一行。

(2)正文

正文字体大小采用小4号仿宋体,行间距为固定24磅,字间距用标准字间距,每自然段左空2字,回行顶格。

文中表格标题小4号黑体,表格内文字的字号为小4号或5号仿宋、行间距为固定20磅。

文中结构层次序号为:第一层为“一、”用4号黑体字,第二层为“(一)”用小4号黑体字,第三层为“1.”, 小4号黑体字,第四层为“(1)”。

(3)落款

文档类材料末尾在正文右下方落款处署成文单位全称,要有单位盖章,要有编制日期,用阿拉伯数字将年、月、日标全,用小4号仿宋体字标识。

(4)页码

页面底端(页脚)居中。数码用小4号仿宋体字标识,数码左右各放一条小4号全角一字线。

(三)表格类材料格式规范

1.页面

所有表格均使用A4纸,一般纵向。部分栏目(列)较多的表格可以横向。个别表格如人员情况名册、仪器设备详细信息等确实需要的可以使用A3纸。

2.内容格式

(1)表格名称

通栏,小三号黑体字,对齐方式为垂直居中、水平居中,在Excel中可以选择字体大小为16磅,行高36。

(2)标题行

小4号黑体字,在Excel中可以选择字体大小14磅,对齐方式为垂直居中、水平居中,行高24,边框以黑实线设置。表格分页时,标题行重复。

(3)表格内容

仿宋体小四号,在Excel中可以选择12磅,对齐方式为文字内容垂直居中、水平居中,行高18,边框以黑实线设置。表内数据对应位要对齐,表中无内容的一律空白,表内数字或文字有连续重复,勿用“同上”、“同左”等字样。

(4)落款

表格类统计材料左下方落款处署成文单位全称,要有单位盖章,要有制表人和负责人的签字,要有制表日期,用阿拉伯数字将年、月、日标全,用小4号仿宋体字标识。

(5)页码

页面底端(页脚)居中。数码用小4号仿宋体字标识,数码左右各放一条小4号全角一字线。

(四)度量单位及文本中的数字

1.材料中所出现的度量单位要按国际标准度量单位,如面积用“平方米”等;量词应统一,如图书用“册”,计算机用“台”,座位用“个”等。

2.小数点后面统一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3.文本中出现两位及以上数字统一用阿拉伯数字表示。

(五)照片材料

照片材料分类装袋或装册,并简要注明:时间、地点、人物、内容、摄影者等信息。

(六)实物材料

实物材料(如获奖作品、科技作品等)须拍制照片,列出清单。实物暂由有关部门陈列保管。

(七)证书、奖状、聘书等

校级以上证书、奖状、聘书等以纸质复印件或电子版报送,原件留原单位备查。

(八)录音、录像材料

录音、录像材料要注明内容、录音(像)时间、录音(像)人、时长(分钟)。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办公室          2016年9月29日印发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