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评报告
法学专业评估自评表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6-11-01 08:34:47 

附件4

闽南师范大学本科专业评估自评表

 

评估项目

评估要素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1.定位与目标

1.1

定位与发展

1.专业办学定位符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学校办学定位要求,服务区域、行业的方向和阶段性功能明确。

2.专业遵循学校发展规划,依据办学实际和资源禀赋,制定了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建设发展规划,明确了分项目、分阶段的实施计划,采取了操作性强的推进措施,任务、目标达成度高。

 

自 评 说 明

1.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海峡西岸经济区法治建设的需要,法学专业立足于应用型文科的办学定位,积极拓宽专业口径,着力加强法学基础理论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的建设,旨在为党政机关、司法机关、政府部门、非政府公共机构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输送高层次的、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以及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卓越法律人才。

2.法学专业遵循学校发展规划,依据办学实际和资源禀赋,制定了《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专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分项目、分阶段的实施计划,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采取了操作性强的专业建设举措,所制定的任务和目标科学合理、切实可行,预计达成度高。

 

 

依 据 材 料

专业“十二五”建设发展规划、相关子规划以及配套措施和计划:

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规划.doc

专业“十二五”建设发展规划实施情况总结及专业“十三五”建设方案:

法管学院法学专业“十三五”发展规划.doc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实践基地建设五年规划(2016-2020).doc

 

评估项目

评估要素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1.定位与目标

1.2

培养目标

1.人才培养目标吻合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具有明确的职业指向性,适应本区域、行业、产业发展人力资源需求。

2.人才培养目标客观、形象的描述学生毕业时知识、能力、素质等要求,对学生毕业后若干年职业发展提出了恰当预期。

3.专业方向设置规范,对特定人才需求分析有理有据。

 

自 评 说 明

1.学校的发展战略与规划,注重社会服务型专业人才的培养,强调科研涵养地方,应用服务社会。而法学正是一门具有高度实践性、社会性的应用型文科专业。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将更加凸显“实践特色”,即以“立足海西、突出特色、注重实务、适应社会”为原则,注重培养具有宽广知识面和较强实际工作能力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2.法学专业把培养具有扎实的法学基础知识,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英语阅读表达能力,较强的实际业务能力的法律专业人才作为办学目标。学生在学习法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将接受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通过强化教学活动的实践环节,使其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运用法律管理事务与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体包括:

①掌握法学各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②掌握法学的基本分析方法和技术;

③了解法学的理论前沿和法制建设的趋势;

④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

⑤具有运用法学知识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能力;

⑦具有阅读和翻译本专业英语文献资料的能力。

3.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依法治国”方针的贯彻落实,司法改革的不断深化,乃至于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发展等等,对法律工作者的专业背景、知识结构和实务应用能力等,提出了更具专业性的要求。公检法系统、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法律职业都迫切需要注入应用型卓越法律人才,为“依法治国”方针战略的落实建设添砖加瓦。

    在此背景之下,法学专业紧跟时代的步伐,为了进一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更好地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法学专业邀请厦漳泉等多家法学机构召开了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学术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师代表、校友代表针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教学实践、教学内容、人才培养的应用性等方面进行了详尽、深入的研讨,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法学专业结合“应用型文科”的专业发展定位,秉持“科研涵养地方”的发展理念,对从事法律职业的人才需求进行科学合理的论证,从而制定出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使得人才培养模式更加科学合理,专业方向设置更加规范。

 

依 据 材

近三年(2014级、2015级、2016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近三年(2014级、2015级、2016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文件夹)

 

近三年(2014级、2015级、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构建的依据与相关过程性材料(行业企业、用人单位、毕业生参与方案制定过程:

培养方案变更说明(文件夹)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计划或方案:

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规划.doc

创新学分文件(文件夹)

2012-2015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材料(文件夹)

 

专业“十三五”建设规划:

法管学院法学专业“十三五”发展规划.doc

 

评估项目

评估要素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1.定位与目标

1.3

课程体系

1.课程体系数量合适、结构合理,满足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要求,吻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2.专业类课程设置完整,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专业类核心课程体现自身办学特色。

3.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在实践课程学分量上,人文社科类专业不少于课程总学分20%,理工与师范类专业不少于30%。

4.选修课比例设置合理,学分达到课程总学分的20%。

5.重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

 

自 评 说 明

1.法学专业课程体系的设计思路本着满足学生理论知识、业务能力及其法律素质多方面协调发展的宗旨。力求使学生在学习法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基础上,接受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通过强化教学活动的实践环节,使其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运用法律管理事务与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2.法学专业将专业必修课分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其中,专业基础课包含宪法学、民法总论、刑法总论、中国法制史、法理学等。专业课包含刑法分论、合同法、国际公法、物权法、商法学等。专业类课程设置完整,充分体现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具有较高法学理论水平,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法学专业类核心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学习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法学思维和法律实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运用法律管理事务与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充分体现自身应用型文科的办学特色。

3.法学专业在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中设置了专业见习、专业实习、模拟法庭、法律援助等实践教学环节。使得学生能够在实践中学以致用,提升法学学生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运用法律管理事务与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成为专业的法律应用型人才。法学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占总学分的31.1%,远远超出人文社科类专业实践课程学分不少于课程总学分20%的要求,学生们在实践中拓展法律视野,增长法律才干,培养法治精神。

4.法学专业课程体系将选修课设置为专业选修课和专业公共选修课,专业选修课有西方法律思想史、侵权责任法、法学专业英语、法律逻辑、法律文书写作、诉讼实务与诉讼技巧等课程。此外,还有保险法、法学前沿问题研究等专业公共选修课。为学生提供多方面的选择,学生通过自主选修,有助于扩展法治视野,提高自身的法学理论水平与法律素养。法学专业选修课比例设置合理,学分达到课程总学分的20%。

5.为推进学生科技创新、学科竞赛、文学艺术创作等创新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法学专业践行了创新学分制度,推进了科研活动、学科竞赛、认证项目等创新活动以及学术讲座、社会实践、文体竞赛可冲抵学分的举措,重视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

依 据 材 料

近三年(2014级、2015级、2016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近三年(2014级、2015级、2016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文件夹)

 

近三年(2014级、2015级、2016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构建的依据与相关过程性材料(行业企业、用人单位、毕业生参与方案制定过程:

培养方案变更说明(文件夹)

 

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计划或方案:

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规划.doc

创新学分文件(文件夹)

2012-2015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材料(文件夹)

 

其他相关说明材料

专业课程教材(文件夹)

课表(文件夹)

实践实习(文件夹)

 

 

 

 

 

 

评估项目

评估要素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2.师资队伍

2.1

数量与结构

1.专任教师、实验技术人员的数量满足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和教学工作需要。

2.专任教师的年龄、学历、职称、学科背景、知识能力等方面结构合理,符合专业办学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适应理论实践课程教学及专业发展需要。

3.专业拥有1名教授、4名副教授。专业课教师高职称比例达40%以上,博士学位比例达到30%以上。

4.专业课教师具有行业企业实践经历,“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达50%以上。(“双师双能型”教师指同时具备教师资格和其他职业资格,如会计师、经济师、工程师、律师等,教学能力与专业实践能力兼备的教师。)

5.兼职教师数量与结构合理。

 

自 评 说 明

1.法学专业教师数量较充足,结构合理,治学严谨、学术造诣亦深,富于创新精神,课堂互动充满活力,整体水平较高,能够满足培养专业人才的需要。

2. 在师资队伍结构中,以中青年教师为主,队伍朝气蓬勃。法学专业教师的学历层次颇高,拥有硕士以上学历者高达94%,其中李莉、傅振中、刘永、赵凌更拥有博士学历。学科背景丰富,囊括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法学理论、国际法学、民商法、经济法、环境法、诉讼法学等多种法律学科。教师队伍整体教学水平颇高,治学严谨,能够营造并带动良好的教学与科研氛围,给学生以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良好地引导学生们学以致用,将法治服务社会,适应法学理论实践课程教学,以及为法治建设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的需要。

3.法学专业教师现有学术梯队已较为完整与合理:共有教师18名,教授2名,副教授4名,讲师13名,博士4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占教师队伍的33.3%,具有博士学位的占教师队伍的22.2%。

4.在这18位专业法学教师中,12位具有律师执业资格,“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达66.6%以上。他们既是“专业教师”也是“实践教师”,长期从事兼职律师、法律顾问等实务工作,理论教学能力与专业实践能力兼备,是我院今后高水平应用型法律人才的培养及具有“实践特色”的师资队伍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5.法学专业现有外聘兼职教师4名,占教师队伍的18%。外聘的兼职教师基本上来自于检察院等实务部门或者是重点大学的法学院教授,兼备极高的教学能力与实务水平。为学生们讲授《民法》、《刑法》、《行政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等课程,深受学生们喜爱。法学专业的兼职教师数量与结构科学合理,符合应用型专业法律人才的培养方向。

依 据 材 料

本专业专任教师、实验技术、兼职教师人员信息表,应包含出生年月、学历、学位、毕业院校及专业、职称、是否双师双能、研究专长、近三年(分学年)的讲授课程等信息: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专业教师简介.doc

专任教师导师制(文件夹)

课表(文件夹)

法学专业外聘教师情况表.xls

 

 

 

 

 

 

 

 

 

 

 

 

 

 

 

 

 

 

 

 

 

 

 

 

 

 

 

 

 

 

 

 

 

 

 

 

 

评估项目

评估要素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2.师资队伍

2.2

高水平带头人

1.具有本学科专业的教育背景,拥有教授职称,在省内本专业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

2.近3年来,每学年至少承担1门本专业课程教学任务,以第一作者(含通讯作者)在核心学术期刊发表2篇以上本专业领域的论文或主编1部专著或教材,主持1项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教改)项目。

3.专业建设思路清晰,推动教学改革措施得力。

 

自 评 说 明

1.法学专业负责人、学术带头人何东平教授毕业于厦门大学法学院,现为研究生导师,在刑法学上造诣深厚,为福建省刑法学界的权威教授。

2.何东平教授近三年来一直担任着法学专业《刑法总论》《法理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并且在《福建论坛》《东南学术》等刊物上发表20余篇论文,参编教材《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大学生生活指南》;承担省、市级科研项目近十项,承担省教育厅A类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对同性婚恋的法学研究》;中共漳州市委政法委等单位横向课题:《闽南知识经济保障研究》,《“法治漳州研究中心”之专项课题的编制与研讨》、《法治芗城建设》、《平和县人民检察院与闽南师范大学之专项课题的编制与研讨》、《法治龙海》《法治漳浦》以外,2012年,出版关于《中国同性恋人权保障研究》的专著。何东教授还担任多项社会职务:漳州市法学会副会长,法治漳州研究中心主任,福建南州律师事务所兼职律师等;并主为市政法委执法监督业务骨干组织了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参与法院案件评查,主持“双百”活动专题讲座等工作。

3.何东平教授在专业建设方面带头加强创新,狠抓学风培养使法学专业同学学习不止单单停留在书本理论层面,与公检法机关合作让学生更多的到司法实践中去,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专业教师分批成为访问学者到各个高校交流学习,让教师紧跟法学发展潮流,让法学专业发展充满生机活力。

 

依 据 材 料

专业负责人简介:何东平简介.doc

专业负责人相关专著及论文:何东平相关专著及论文.doc

 

 

 

 

 

 

 

 

 

 

 

 

 

 

评估项目

评估要素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2.师资队伍

2.3

教学投入

1.近3年本专业的高级职称教师每学年为本科生授课率达100%。专业核心课由高级职称教师担任主讲;50%以上专业课由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教师担任主讲。

2.本专业的教师主要精力投入教学,积极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取得一定成果,以研促教效果显著。近3年,30%以上专业教师(第一作者)拥有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果(CN论文、校级教改项目或成果奖等)。

3.专业拥有省级教改项目或成果奖等。

 

自 评 说 明

1.本专业教师队伍以年轻教师为主,55岁以下教授何东平、蓝潮永,副教授(与博士)薛贵宾、许添元、蔡清良、李莉、傅振中、刘永、赵凌每年为本科生授课率100%;59.3以上的专业课由他们主讲。

2.本专业教师积极进取,很好的将科研成果与教学实践互相转化。并在科研上面勇于探索不足和追求、总结当下的教学模式以及教学理论上的经验和教训,其中何东平教授,李莉副教授主持2014年福建省高等学校教改项目——《以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为导向的法学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与实践研究》。在课程建设上,何东平教授打造的《刑法学》在2012-2013学年本科生教学竞赛校级一等奖;傅振中博士后获得2013-2014学年本科学教学竞赛校二等奖,刘永博士在2014-2015学年教学竞赛获得一等奖。在科研著作上,何东平教授《中国同性恋人权保障》、李莉副教授《我国宪法修改程序问题研究》等。

3.法学专业拥有省级教改项目:2014年福建省高等学校教改项目——《以培养应用型法律人才为导向的法学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改革与实践研究》。

依 据 材 料

本专业专任教师近三年(分学年)的讲授课程:

历年课表(文件夹)

 

近三年代表性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果(第一作者):

近三年(2012-2015年)代表性研究成果.doc

教学成果奖截止2015年.xls

 

专业拥有省级教改项目或成果奖等:

2014年福建省高等学校教改项目(何东平、李莉)

省级教学成果奖(王为民)(文件夹)

2015年校级教改课题申报电子版(文件夹)

 

 

 

 

 

 

 

评估项目

评估要素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2.师资队伍

2.4

教学水平

1.课程大纲、教学内容符合人才培养定位要求。

2.课程教学以学生学习为中心,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课程考试评价方法改革有实效,能综合运用多种形式评价学生学习成效。

3.师德、教风以及教学满意度高。

4.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数量、选题及成果,专业核心课程试卷及分析符合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达到教学质量规定要求。

 

自 评 说 明

1.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系统的法学知识,熟知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具有较高英语水平,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2.课程设置涵盖各个部门法;在课堂教学中使用现代多媒体教学,图文并茂,结合经典案例教学;同时在课堂上采取提问、分小组讨论等形式让学生融入课堂,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改革传统课堂模式,引入模拟法庭等形式,让学生寓教于乐。对于学生的测评不在单单的仅仅依靠期末测试,综合考擦学生期中测评,课堂表现等形式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

3.教师对于学生责任心强,认真备课,耐心回答学生问题。2013年李莉副教授参加学校师德师风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

4.毕业论文设计方面导师站在学生的立场上,为学生考虑并加以指导,让学生能够在自主思考的同时受到导师的启发。专业核心课程考试根据考试大纲的要求涵盖学期所讲授的基本内容;试卷难易适中,具有区分度的同时发展学生创新思维。

 

依 据 材 料

培养方案、课程大纲:

近三年(2014级、2015级、2016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文件夹)

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规划.doc

课表(文件夹)

 

师德、教风以及教学满意度调查文件:

近三年同行评分(文件夹)

近三年学生评分(文件夹)

 

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数量、选题及成果,专业核心课程试卷及分析: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及成果(文件夹)

近2年专业核心课程试卷与分析等材料(法学院教务科)

指导老师名单(文件夹)

 

 

评估项目

评估要素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2.师资队伍

2.5

职涯发展

1.重视教师培养培训,出台了支持教师在职学习、培训进修、行业企业实践锻炼等激励措施,教师培养培训经费支出逐年提高,效果良好。

2.采取各类有效措施,切实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能力。

3.有校级及以上教学团队、名师。

 

自 评 说 明

1.本专业开展本科课堂教学竞赛,加强教师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专业任课老师作为访问学者轮流出访各个高校,支持老师在职攻读博士,博士后等高等学历;或出国学习。同时鼓励老师教学法律实务一起抓,并将自己在司法工作中的实务感受带给学生。学校每年对于教师的培养经费逐年增加,满足教师学习需要。

2.法学专业采取各类有效措施,切实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能力。例如开展课堂教学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密切教师、学生之间的联系,听取各方关于教学改进的意见和要求。总结、推广教学经验,提高教学水平,推动学风、教风建设。此外,法学专业还建立了完善的听课制度及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并在每学期有效地贯彻落实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有助于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专业能力,利于师资队伍职业生涯的全面规划与发展。

3.无

依 据 材 料

十二五期间教师培养培训情况:

十二五期间教师培养培训情况.xls

 

本专业为支持教师在职学习、培训进修等出台的激励措施:

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职称聘任实施办法(试行)(文件夹)

学术带头人(文件夹)

骨干教师(文件夹)

进修(文件夹)

外聘教师(文件夹)

 

其他材料:

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师听课规定.doc

教师听课记录本(教务处提供)

本科教学竞赛(12-16年)(文件夹)

 

 

评估项目

评估要素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3.教学资源

3.1经费投入

1.专业办学经费支出、绩效激励措施体现以教学为中心,近3年教学经费方面投入数额和占比逐年提升。

2.教学经费分配科学合理,优先满足实践教学需要,重点支持教改教研工作。

 

自 评 说 明

1.专业办学经费支出、绩效激励措施体现以教学为中心,在资金安排、资金使用等方面,优先保障专业教学投入,每年本科教学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并保持持续增长,近3年教学经费方面投入数额和占比逐年提升。近3年教学经费支出分别为22.11万元、23.97万元、25.04万元。

2.在科学合理的分配教学经费的情况下,首先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教学实践方面的经费逐年提升,且占整体支出中的比重逐渐加大,加强实践教学的投入是为了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促使学生学会利用课本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专门划出经费支持教学改进和教学研究工作,提升教学水平,改进教学方式方法。

 

依 据 材 料

近3年专业办学经费投入及使用情况及说明:

近三年教学包干经费预算安排表.doc

 

 

评估项目

评估要素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3.教学资源

3.2

设施设备

1.实践、课堂教学设施与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满足人才培养目标实现和教学工作需要。教学计划规定的实验足额开出。

2.教学科研仪器向本科生开放,利用率高。

 

自 评 说 明

1.学校一贯重视教学条件建设,不断加大经费投入,改善教学条件,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教学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很好地满足了人才培养的需要,为高水平的本科教学提供了坚实的硬件保障。

2.制定了较为完善的提高教学设施利用率的政策措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教学、科研设施向师生开放,开放范围广、设备利用率高。各类教学设施能够较好满足正常教学需要及学生自主学习需求,各类教学设施的生均指标能够达到或高于教育部教发【2004】2文件《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中的合格要求。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及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所占比例达到国家办学条件要求(参照教发[2004]2号文件);实验室及其设施能满足教学基本要求。合理安排法学实验室和模拟法庭实验室的教学使用,并且邀请法院来本校模拟法庭实验室,进行真实的法庭庭审,充分满足学生实践教学的需求,并且在近期还将对模拟法庭实验室进行大规模的升级,新升级的实验室将更适合学生的实践学习,更先进的教学设施为教师的教学带来更大的便利。

依 据 材 料

归本专业使用的教学设施、设备一览表及本科生使用情况统计:

法管院设备(文件夹)

法管院实验室(模拟法庭升级)(文件夹)

归本专业使用的教学设施、设备本科生使用情况统计(文件夹)

实践教学条件建设规划.doc

 

 

评估项目

评估要素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3.教学资源

3.3

课程教材

1.制定了课程标准,核心课程标准有特色。

2.重视校企共同开发课程、教材,取得显著成果。

3.教材选用符合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整体水平高。

4.本专业教师出版了一定数量的省部级及以上奖励规划教材,建成一批校级及以上精品课程。

5.开展课程教学资源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

 

自 评 说 明

1.本专业已经具备完善的课程建设规划文本,课程结构合理,理论与实践课程比例适当,其中,专业必修课学时为1044小时,占总学时比例为45.3%;专业选修课396小时,占总学时比例为17.2%,总学分为150学分,其中,专业必修课58分,占总学分比例为38.7%;专业选修课24分,占总学分比例为14.7%;实践教学环节26分,占总学时比例为31.1%。

    2.经过教学实践的探索,在选用教材方面,本专业根据任教老师的教学经验,以及学生使用教材的反馈情况,本着“老师教的方便、学生用着明白”的原则选用教材,我院形成了针对法学专业教材选用较为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规定每门课程(通识教育课程除外)均需且只能征订一种教材,教材内容须与课程内容吻合。极特殊情况除外(因有的课程订不到相关的教材);征订的教材应难易适中,适合本科生使用;每门课程限定二本教参,教参内容要与课程内容相关;按照学校规定,所有报订教材、教参应经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通过;将教材的选用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紧密结合起来。

    3.目前本专业已经建成了由何东平教授主讲的校级《刑法学》精品课程,经过精品课程的建设,使刑法学课程成为我校成熟、完善的多媒体视频专业教学课程,使本课程能再较短的时间内系统掌握刑法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动态网络资源。从而为我校培养学生为来的刑法学法律服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依 据 材 料

专业课程标准:

闽南师范大学课程教学大纲管理实施办法.doc

 

专业课程、教材、授课教师情况表:

课表(文件夹)

专业课程教材(文件夹)

闽南师范大学教材管理办法.pdf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专业教师简介.xls

近三年(2014级、2015级、2016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文件夹)

 

校级及以上精品课程:

何东平教授主讲的校级《刑法学》精品课程(文件夹)

 

 

 

 

 

评估项目

评估要素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3.教学资源

3.4

社会资源

1.积极开拓和有效利用社会资源,在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等方面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

2.建立了一批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教学基地。

3.积极开拓社会捐赠渠道,效果显著。

 

自 评 说 明

1.本专业引进优秀的律师、检察官、法官、行政官员为学生开展“四大论坛”讲座,如“律师论坛”就邀请了福建省人大代表、一级律师蔡丽羡开讲。在“检察官论坛”邀请了全国优秀十大检察官,漳州市检察院副主任法医刘龙清等知名检察官来开讲座。同时“法官论坛”与“行政论坛”也邀请了许多优秀的法律人与行政人员来校给同学们分享专业知识。

本专业还邀请法官、律师、检察官等法律人来校与学生和老师一起开展法治漳州沙龙,利用沙龙的形势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发展与交流。组织学生在社会调查的基础上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咨询服务。面向基层,立足社会,与区县中小学互相协作,送法律下乡,向社会输送法律营养,学生将在实践中拓展法律视野,增长法律才干,培养法治精神。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也就是对内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和理念,经常会与学生一起探讨教学方式的改革和创新;对外,加强与公检法系统的交流与合作,开展校检合作、合作育人,在校检合作实践中,本专业与检察院每年举办“校检论辩赛”,促进学生与检察官利用法律案件辩论赛的形势交流学习。

    同时,本专业开创兼职授课模式,采用教师讲课与法官检察官授课相结合的模式,加深学生的对法学专业的认识,本专业特邀请漳州市民行处处长黄国盛检察官与何东平教授合作教授《刑法学》,福州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李炳安与本专业李成福讲师合作教授《劳动与社会保障法》,漳州市人民检察院助理检察员柏运胜、王育琪为学生们讲授《民法》、《刑法》、《行政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等课程,深受学生们喜爱。同时,法学专业联系公检法部门开展学术交流、专业辩论等项目,积极发挥在校老师兼职律师的优势,在老师有诉讼案件的时候,带动学生带动前去法院观看庭审现场。

    2.法学专业还积极与校外法院、检察院和律所等单位联合成立了多个法学校外实践基地,目前已有13家单位已经签约。校外实践基地的建立,帮助学生能够在学校期间真正接触到法学的具体实务操作,提升实践经验,理论联系实践学以致用。

依 据 材 料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情况表:

法管院校外实践基地一览表.xls

法学专业毕业实习管理办法(文件夹)

2011-2013级毕业实习材料(文件夹)

 

材料补充:

法学专业外聘教师情况表.xls

 

 

 

评估项目

评估要素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4.学生发展

4.1

生源素质

近3年生源状况稳定、质量较高,平均录取分数线、报到率高于学校平均水平。

 

自 评 说 明

1.法学专业2012年第一志愿录取率90%,全校平均92.4%;2013年第一志愿录取率99.3%,全校平均70%;2014年第一志愿录取率100%,全校平均90.5%。2012年第一志愿录取率较学校平均水平低2.4个百分点,2013年较校平均录取率高29.3个百分点,2014年高于学校平均水平9.5个百分点。

2.法学专业2012年招生录取平均分526.5,全校平均518分;高于学校平均分7.6分;2013年招生录取平均分504.6,全校平均493.2,高于学校平均分11.4分;2014年招生录取平均分536.4,全校平均491.8,高于学校平均分44.6。2012-2014三年均高于学校平均录取分。

3.近年来法学专业学生报到率高,一直稳定在98%以上。15级法学专业应报到学生为160人,实际报到人数为158,报到率为98.7%;14级法学专业应报到学生为160人,实际报到人数为157,报到率为98.1%;13级法学专业应报到学生为146人,实际报到人数为145,报到率为99.3%;12级法学专业应报到学生为150人,实际报到人数为149,报到率为99.3%。

 

依 据 材 料

近3年生源及录取情况及分析:

近3年生源及录取情况.doc

 

 

 

 

评估项目

评估要素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4.学生发展

4.2

学习成效

近3年在本专业学生各级各类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竞赛、学科专业技能竞赛、社会实践活动、校园文化活动等取得显著成效,拥有一批省级及以上标志性成果。

 

自 评 说 明

1.在第一课堂的教学中,突出专业特色,努力向第二课堂延伸。为此,我们制定了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学计划,在突出强调理论教学的同时,多次组织模拟法庭教学,并组织学生到漳州市各区县法院观摩开庭,在校内外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等。同时,通过团委和学生会、艺术团等,为学生搭建第二课堂活动的平台,在教师的指导和支持下,组织辩论、演讲、学术论文大赛、文体活动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

2.近三年来,我院还积极开展了学生科技立项活动、大学生创新创业培训,极大地推动了学生的时间与理论相结合的能力,同时通过科研立项以及创业培训,带动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将老师与学生放在同一个平台上对话,不断增进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友谊,也促进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优势互补,教学相长。

我院也积极组织大学生志愿活动、道德讲堂、野外放生、送爱心餐等一系列的第二课堂活动,培养了学生的服务与奉献精神。在各项活动中,本专业学生将自己与社会拉近;在道德讲堂活动中,将中华民族的传统没得以欢快、愉悦的节奏表现出来,寓教于乐,将乐与学很好的结合起来,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培养学生专业素质能力的同时也注意对学生社交素质、生活情操的培养提升。

 

依 据 材 料

近3年学生在相关竞赛、活动获奖/成果情况表:

12-14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科技立项材料(文件夹)

2012-2015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材料(文件夹)

2012-2015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校园社团文化活动(文件夹)

2012-2015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志愿服务活动材料(文件夹)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立项活动(文件夹)

开展学生科研立项活动(文件夹)

模拟法庭大赛(文件夹)

首届政法争锋辩论赛(文件夹)

职场知识辩论赛(文件夹)

闽南师范大学2013年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情况汇总表.xls                           

 

 

评估项目

评估要素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4.学生发展

4.3

就业状况

1.近3年毕业生年底就业率超过学校平均水平。

2.近3年毕业生就业岗位分布、就业面向符合培养目标要求,专业对口程度较高。

 

自 评 说 明

1.在本专业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近三年来,本专业的毕业率与学士学位授予率均达到了百分之百,创造了双百的好成绩。在2012届113名毕业生中,就业人数为78人,就业率为69.03%;在2013届119名毕业生中,就业人数为110人,就业率为92.44%;在2014届117名毕业生中,就业人数为101人,就业率为86.32%。在其中还包括参与国家地方项目建设、参与公务员考试等多个项目,就业结构较为合理。

2.在我们所得到的本专业13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中,有83名学生从事的是与本专业有关的工作,而27名学生从事的是与本专业无关的工作。这说明,有69.75%的毕业生从事了法学专业的工作,而22.69%法学专业学生无法找到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匹配的工作.

在参与调查问卷的110名14届本专业毕业生中,有88名同学对他们的就业单位行业进行了反馈。根据反馈情况,从事人数最多的职业大类为政府机关、公共管理机关及社会组织,所占比例为30.7%;其次为金融业,所占比例为15.9%;此外,选择“其他”选项的毕业生有31名,所占比例达35.2%。

在参与调查问卷的110名15届本专业毕业生中,有104毕业生对就业单位行业进行了反馈。根据反馈情况,从事人数最多的职业大类为政府机关、公共管理机关及社会组织,所占比例为39.42%;其次为金融业,所占比例为9.62%;此外,选择“其他”选项的毕业生有20名,所占比例达25%。

近三年来这些数据反应了我院法学毕业生就业专业性的特点,同时也反应了我院毕业生就业岗位分布、就业面向的多样化,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与本专业对口程度较高。

 

依 据 材 料

近3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及分析:

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2012年、2013年、2014年毕业(含结业)生年终就业率情况.xls

201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报告及就业白皮书(文件夹)

2014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报告与用人单位调查报告(文件夹)

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报告与用人单位调查报告(文件夹)

 

 

 

 

 

 

 

评估项目

评估要素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4.学生发展

4.4

职业发展

持续开展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职业发展等跟踪调查工作,依据调查结果促进专业教学改革。

 

自 评 说 明

为了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本校人才培养质量,完善质量评估体系,推动教学培养改进,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培养质量,提升本校服务社会和区域经济的功能,启动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我专业就业结果及质量较好;毕业生对母校的评价较高;价值观提升状况较好,基本工作能力和核心知识满足工作岗位要求;课程有效性和教学评价较高。

 

依 据 材 料

近3年毕业生相关跟踪调查报告文本:

201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报告及就业白皮书(文件夹)

2014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报告与用人单位调查报告(文件夹)

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调查报告与用人单位调查报告(文件夹)

 

 

 

评估项目

评估要素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5.质量保障

5.1

标准体系

制定了专业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习实训、毕业设计、考试考核等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实施效果好,师生认可度高。

 

自 评 说 明

我院法学专业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分别针对专业理论教学课程、实验教学课程、实习实训教学课程、毕业论文设计及考试考核等主要教学环节制定了质量标准,使主观的教学活动有了可以量化的客观标准,为评估和评价提供了有效的参考。教学质量标准体系的构建进一步促进了教师对教学的钻研,有效地推动了教师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及与学生之间的教学互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认可。

 

 

依 据 材 料

专业理论教学课程教学质量标准

漳州师范学院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若干意见.doc

闽南师范大学课程教学大纲管理实施办法.doc

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doc

 

实验教学课程教学质量标准

漳州师范学院实验教学规程.doc

漳州师范学院学生实验守则.doc

 

实习实训教学课程教学质量标准

漳州师范学院实训教学管理规定(试行).doc

 

毕业设计课程教学质量标准:

毕业设计表格标准规范(文件夹)

毕业论文自查总结(文件夹)

 

考试考核课程教学质量标准:

漳师教[2008]1号关于课程考试试卷的规定.doc

期末成绩试卷相关注意事项.doc

试卷、成绩注意事项.doc

 

近3年开展学生评教、教师评教工作文本:

近三年教学评价(文件夹)

 

 

 

 

 

 

 

评估项目

评估要素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5.质量保障

5.2

自我监控

1.持续开展学生评教、教师评教,评教参与率达85%以上,评教分数平均为90分以上。

2.持续开展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参与评价的用人单位覆盖面有代表性。

3.定期开展教学检查,对相关教学质量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作出诊断、反馈和改进。

 

自 评 说 明

1.我院法学专业长期以来一贯狠抓课堂教学质量,学院定期开展教学竞赛、学生评教、教师评教等活动,此外还通过学校网站平台进行评教、通过对学生调查问卷的方式评教,学生评教和教师评教的参与率达到百分之百,实现了评教制度的双百参与率,学生对专业教师授课评价分数平均为90分以上。

2.为了确保人才培养的质量,我院一方面狠抓课堂教学质量,另一方面也十分注重与用人单位保持沟通协调,听取并吸收他们对于法学专业教学和法律人才培养的有益意见和建议,邀请用人单位参与对我院法学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使法学人才的培养既立足于课堂,又契合社会实践的需要。

3.我院积极配合学校督导组的工作定期开展教学检查,重点抓各项教学常规的管理,包括教师上课的考勤、调课、补课、请假等管理工作,要求专业教师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杜绝教学事故。同时积极有效地开展教师听课制度,普通教师一学期听取4节课,领导听取6节课,并及时针对听课记录里反映的情况反馈给相关任课教师督促其及时改正。最后每学期都有期中教学座谈会,促进了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邀请各个年级各个班级的学习委员汇总班级同学关于教学过程中的意见,并在期中教学座谈中提出,并督促教师做出相应修改。

依 据 材 料

近3年开展学生评教、教师评教工作文本:

近三年教学评价(文件夹)

近3年开展用人单位对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文本:

法学院2014届法学专业毕业生用人单位调查报告.doc

法管院2015届法学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报告与用人单位调查报告.doc

听课制度规定:

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师听课规定.doc

教师听课记录本(教务处提供)

关于考勤、调课、补课、请假等制度文件:

政法系排课、调课、补课暂行规定.doc

闽南师范大学教职工请假制度.doc

关于产假、照顾假、流产假等调整说明.doc

闽南师范大学关于印发《闽南师范大学选派赴国(境)外访学研修管理办法》的通知.pdf

法管院调课次数汇总表.xls

开会出勤情况表(2012-2016年)(文件夹)

请假情况汇总(文件夹)

教学检查(文件夹)

 

 

评估项目

评估要素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5.质量保障

5.3

持续改进

院(系)或专业能理性分析、准确判断、客观描述教学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方案,有计划性的实施改进措施,其实构建起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学生学习成效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

 

自 评 说 明

我院法学专业每学年末都会针对对该学年专业在教学及科研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做系统的归纳和总结,找出症结所在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和改进措施,以促进我院法学专业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

特别是在专业教师层面,我院法学专业考试课程在阅卷完毕之后,要求科任老师对所任教班级该科考试成绩做详细分析,针对考卷各部分的得分情况做详细的统计,用以分析教学环节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方案,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实施,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依 据 材 料

专业自评报告对问题分析、改进措施等内容的描述:

法学专业教学质量改进措施总结.doc

 

 

 

 

 

 

 

 

 

 

 

评估项目

主要观测点及内涵说明(A级)

自评

等级

6.特色项目

与省内乃至国内同类院校相比,专业在人才培养工作的某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取得了实际成效,具有良好的示范辐射效应。

专业特色项目分析(详细说明特色项目的目的、内涵、做法、效果,以及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等)

 

自 评 说 明

我院的法学专业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果也带动了校内甚至省内其他单位的借鉴效仿。具体来说,有如下一些特色做法:

1.双师导师制度。针对近年来少部分大学生收到不良社会风气影响、人生观价值观偏离主流社会价值观的情况,为了端正学生思想,培育社会正能量,培育德才兼备、理论水平与实践经历兼具的法学专业人才,我院充分利用我院“双师型”老师(教师、律师)比较多的优势,在新生入学时就为新生配备“双师”导师,以便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促进学风的改善,跟踪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引导和培育学生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带领学生积极参与法律社会实践活动,增加学生的法律实践经验。

2.创新学分制度。为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学科竞赛、文学艺术创作等创新实践活动,增强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我院法学专业结合本院实际,推出创新学分制度。凡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学术论文、知识产权、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文体竞赛等创新实践活动均可充抵专业选修课学分或通识教育学分。激发了广大学生创新热情,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3.毕业论文二次答辩制度。针对近年来大学生毕业论文质量下滑的趋势,为了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培养学生诚实的学术品格,我院法律系严把学生毕业论文质量关,对达不到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标准的学生论文,督促其修改完善,并进行毕业论文第二次答辩。

4.司考、考研教室专设制度。我院培育学生学风,提供学生司法考试通过率及考研成功率,排除影响学生学习的不良影响,法律系专门为有志于参加司法考试和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学生提供专门的教室复习,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实践证明,该做法深受学生好评,而且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生的司法考试通过率及考研通过率均有提升。

5.积极开展第二课堂对第一课堂的支持回应活动。通过开展“检校辩论赛”、“法律援助”、“下乡普法情景剧”、“一村一法制宣传员”、“环保放生”、“公益捐助爱心餐”等活动,使法科学生在课堂教学之后,能真正地将法律人的正义、爱心、责任,在社会法律实践中,通过第二课堂的形式更好地深刻接受、锻炼与检验。

 

 

依 据 材 料

专业特色项目分析.doc

 

双师导师制度相关材料:

专任教师导师制(文件夹)

 

创新学分制度相关材料:

创新学分文件(文件夹)

 

毕业论文二次答辩制度相关材料: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二次答辩制度.doc

毕业论文二次答辩名单(文件夹)

 

司考、考研教室专设制度相关材料: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考研司考教室管理规定.doc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生司法考试通过情况汇总(文件夹)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毕业生考研录取情况汇总(文件夹)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