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
深化理论学习,坚持正面引导,注重实际效果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6-06-06 16:12:26 

深化理论学习,坚持正面引导,注重实际效果

——法管学院“两学一做专题教育阶段回顾

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以来,法管学院始终坚持“学做统一,知行一致”,在“学”的基础上,重在抓实效。学院结合专业特色,依托专业服务平台,通过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两学一做”的实效。

一、线上线下齐抓,坚持将思想建设放首位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学院坚持将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依托“三会一课”等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结合学院网站、学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线上线下齐抓,引导师生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做合格党员。

学院领导创新党课上课方式,融合学生的专业知识,又能运用身边的事例,现身说法,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何东平院长为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上专题党课《由习总书记讲话“让每个公民在具体的案件中感到公平正义”引发出来的思考》。党委副书记徐继红为师生党员上专题党课《学习谷文昌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增强四种意识》。

各教工党支部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教工第四党支部开展 “重温入党经历、重述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院师生党员重温入党志愿和入党誓词,回顾入党时的情景。教工第二党支部集中学习主题“讲政治,讲信念”。各学生党支部开展《党章》专题学习,观看大型历史文献纪录片《信仰》,并撰写心得体会。此外,学院还举办了党的理论知识考试,以考促学,加强大学生党章党史教育。

线上,学院积极利用新媒体作为“两学一做”宣传教育的有效载体,通过学院网站“两学一做”专栏,学院党建微博、微信平台,推送“两学一做”相关学习材料和学习动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依托“党员先锋工程”、“党员先锋论坛”,引导教师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院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号召党员教师开展爱岗敬业活动,增强立德树人意识,提升教书育人水平,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一)实施党员先锋工程

“党员先锋工程”旨在倡导教师党员结合自身专长,针对学生成长需求,积极义务为学生提供专业辅导、学业帮扶、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参与和带领学生进行专业实践活动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设立“党员先锋论坛”:此活动开展形式为每个月由党员教师面向全院师生开展与专业相关的论坛或沙龙。教师党员已先后为高年级学生开展“考研专题辅导讲座”、“教师资格证面试辅导讲座”、 “2016年福建省春季公务员考试冲刺复习与考试策略”、“实习分享会”等义务辅导讲座4场。近期计划的五个论坛已陆续在推进,6月5日,教工第二党支部和学生二支部将开展 “观时政风云 展学子风采”时政沙龙。

2、法律援助服务:教工第一支部具有律师执业资格的教师党员长期坚持面向社会,开展免费法律咨询,进行法律援助案件受理,为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目前已承接办讫法律援助案件27起,赢得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3、6月1日,学院党政班子组织了党员课题组配合学校纪委共同承接了省纪委下达的“关于2016年省高校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监察责任”的专项课题调研任务。

三、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式,强化学生党员党性意识,激发支部建设活力

学院坚持将“两学一做”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并融进学生日常的学习教育当中。同时,不断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载体,通过搭建各类学生实践平台,提升学生党性觉悟,激发支部活力。

1、举行优秀学生党员先进事迹宣讲会,传递榜样的力量

5月22日上午,学院邀请了8名优秀学生党员及先进个人在博西梯二举行了“榜样的力量”事迹报告宣讲会,全院200多名积极分子参加了宣讲会。8名优秀学生党员从学习、工作、社会实践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党员的成长经历。

宣讲会展示了学院育人的丰硕成果,突出了正面典型教育,以学生党员的先进事迹感染人,用身边的典型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早日向党组织靠拢,在学生当中取得了良好的宣传示范效应。

2、坚持开展义务法律咨询,打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今年3月以来,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法律志愿服务队,成立法律咨询服务中心,为全校师生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帮助在校师生维护权益,推动学校法治文化建设。迄今为止已承接校内外7宗法律咨询案件,志愿者们利用专业知识,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方面的咨询建议和参考,甚至撰写起诉状或撰写法律援助申请书,得到咨询对象的一致肯定。

通过坚持开展义务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不仅得到了专业实践锻炼,更重要的是强化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真正将“两学一做”落到实处。

3、继续推进普法宣传教育,为法治漳州贡献力量

“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以来,学生党员结合专业特长,积极开展普法宣传。

6月2上午,学生自编自导自演“普法情景剧”赴长泰实验小学展演,共演出了《收起你的拳头》、《拒绝沉默》、《律政佳人》、《规矩》、《爸爸爸爸爸爸》五个剧目。通过“普法情景剧”,将威严的法律以生动有趣的情景表演展现给观众,为长泰县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真正做到寓教于乐,以案释法。

学生党员还组建普法小分队,深入闽南师大附小等单位展开普法宣传活动。普法小分队以法律宣讲、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禁毒、知识产权、消费者权益保护、劳动权益保护等主题的普法教育。

同时,学生党员积极参与“一村一法制宣传员”项目。通过设计制作普法宣传主题展板、刊物,深入东山、龙文区等,开展农村法律宣传服务。

4、开展“服务到基层,帮助到个人”党建社工项目

学院选拔优秀的社工专业学生党员作为党建社工,与校外基层社区、社工服务机构开展合作,根据群众需求,设计和开发特色志愿服务菜单。运用社工专业方法,帮助他们策划开展包括基层党建、培智扶困、失独家庭帮扶、心理辅导、社区矫正等9大类20余项服务项目。

5月30日,党建社工辅导队和法律志愿者共同参加了由芗城区人民检察院牵头成立的芗城区浦南镇农村留守儿童法律护航之家启动仪式。法管院党建社工辅导队和法律志愿者与浦南中心小学的十余名留守儿童成功结对,建立对接帮扶卡,并将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持续关心结对儿童心理健康的发展和法律权益的维护。我院青年志愿者中心也获得“漳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的荣誉称号。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