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侨大学汤兆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举办学术报告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3-25 09:34:07 

为了拓展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师生的专业视野,了解二十大之后人口研究最新动态、更熟练掌握论文选题的原则和方法,中国人口学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福建省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华侨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汤兆云教授于2023324日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为什么生三孩-学习二十大报告关于生育政策的体会》和《研究生论文选题与写作》两场学术报告,分别有50多名本科生、40多名研究生和老师参与听讲并互动。

《为什么生三孩-学习二十大报告关于生育政策的体会》的讲座中,汤教授风趣幽默的地把我国从新中国成立初期鼓励生育的政策到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计划生育政策再到2000年后计划生育政策逐步调整的过程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并用人口学的研究范式对当前三孩政策进行从生育成本分析到国家战略的专业分析。汤教授鼓励在场师生从国家政策调整和实际生活实践中寻找学术研究的灵感。

《研究生论文选题与写作》讲座中,汤兆云教授主要从研究生论文选题的原则、程序方法以及论文写作中的注意事项等问题和在场的研究生及教师进行了交流。汤教授从自身研究经历以及作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导师的经历生动的介绍了研究生尤其是专业硕士研究生选题的原则和程序。他特别指出,重复前人的研究、只解决简单问题而不具有普遍性的研究不宜成为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并介绍了如何利用中国知网来提炼研究题目的“独特”方法。

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参加,就生育政策调整对当前社会政策的影响、研究生论文选题中如何对小众群体展开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参加讲座的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大家也深刻理解到,无论是从政策解读到选题实践,还是从理论分析到实践的落地,都应具有政策的敏感性与学术的敏锐力,唯有如此,才能做得好研究、写得好论文。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