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线上教研活动举行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8-23 09:18:06 

2022822日上午,闽南师范大学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线上教研活动举行。本次活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法学课堂融入”主题,以线上腾讯会议为平台,特邀嘉宾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柳经纬,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三级高级法官姚毅奇共同参与。活动由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何东平教授主持,闽南师范大学法律系主任赵凌副教授及教师代表李亮国、肖世贵、李成福等参加。

活动分两个单元进行。

第一单元由两位嘉宾作线上主题发言。柳经纬教授从课

程教学的角度为老师们开启了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新视角。柳

教授指出,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法治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法学院教师应关注思考如何在各专业课中讲好中国法治故事,讲好中国法治建设的改革与进步,以更加形象丰富的形式向学生提供有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诠释,将坚定的法治理想与信念传递给学生。柳教授的发言提纲挈领、内涵丰富,为今后学院教师的法学课堂教学及法治人才培养提供了极富启示性的思路与见解。

姚毅奇法官以实务实践为视角,以刑法教学中的职务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等章节教学为例,颇有见地的阐述了其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法学课堂教学的理解。他认为,法学院教师应注重培养学生发展性思维和综合性思维方法,注重专业知识的交叉融合以更广知识面、更多信息量更高标准培育复合型法治人才。

活动第二单元由与会教师代表围绕嘉宾主讲内容及自身教学经验开展主题研讨。与会教师代表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法学教育发展需要不断汲取的理论营养,如何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的融入法学课堂,是今后每位法学专业教师需要不断探索研究的重要问题。

我院《法学专业虚拟教研室》于今年7月获批校级建设立项,旨在厚植教师成长沃土,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创新教研形态,实现校际、校地协作教研及区域智慧交流共享,为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的培养打造更高水平的法学师资教研团队。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