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山大学张和清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举办学术报告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5-21 08:41:27 


2022520日晚,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张和清教授受邀为法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行动研究、双百实践与社会工作研究思考》线上讲座,140余名师生线上听讲。

张和清教授首先深入阐释了“行动研究”的国内外不同定义、行动研究的六个特征以及行动研究的三个内容,引发大家思考怎样才是一次有效的行动研究以及如何做好行动研究。随后,张教授从“双百”的发展、“双百”的缘由、“双百”的做法与实务模式、双百实务模式的本土化基础与本土专业性、“双百”专业实践的中国特色以及“双百”文化特色与专业价值观等六个方面对“双百工程”进行全方位讲解。最后,教授返回对社会工作行动研究的讨论,指出研究时必须做到实践经验足够深入、理论阅读足够深厚以及实践结合理论的分析足够深刻,三者缺一不可才能做好有力度的行动研究。

提问环节,同学们与张教授积极互动,双百工程的人才培养路径、双百工程与乡村振兴战略之间关联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讲座对于促进师生深度理解行动研究内涵,深入认识“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以及如何做好社会工作行动研究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讲座嘉宾介绍:

张和清,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民政部“全国城乡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农村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华南片区委员会主任委员。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