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访社工机构,强专业认识”——法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赴集美杏林湾开展专业实践活动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1-06-09 10:26:39 

2021年6月3日,我院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33名学生在陈莹、黄云凌和赵任民三位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前往厦门集美区杏林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展专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社工机构与党工团社工服务项目。

杏林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位于诚毅国际商务中心23层,场馆使用面积1100余平,中心于2019年11月25日起试运营。运营以来,以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以购买社会工作项目为载体的方式,开展了党工团社会工作项目服务。学生们通过参观服务中心并聆听有关党工团社工项目介绍加深对社会工作专业的了解。

   师生们先后了解了集美新城开发区的内部规划以及发展历史。在了解新城相关的信息后,在工作人员的邀请下,老师和同学们也相继体验了VR环视新城开发区,体验用虚拟现实技术观看新城开发区的鸟瞰图。随后,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来到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服务中心各个区域的功能作用,给同学们活灵活现的展现了项目社工开展的丰富多彩的服务活动,也增强了同学们对于社工专业的理解、向往与认同。

最后,同学们来到报告厅,聆听中心社工为大家介绍的党工团项目,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了具体的社工服务项目。集美区总工会杏林湾企业职工项目依托中心平台建设“创享职工之家”,融入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团队助力工会工作,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以多方联动为基础,以创新平台为抓手来精准服务职工,通过“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进一步探索工会社会工作服务模式。项目介绍后,同学们通过提问的方式与机构负责人和中心社工进行了深入地互动交流,解决了大家对于社工专业的一些困惑。本次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很高兴的表示:“这次活动开阔了自己的视野,满足了自己对于社工机构的好奇心,增强自己对于社会工作专业的了解与认同。”此次专业实践活动丰富了专业实践教学的形式,提升实践教学质量,进一步强化学生对专业的认同感,清晰专业发展的方向。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