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复旦大学范丽珠教授莅临法学院讲学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1-03-30 09:55:44 

为了推进政治学学科的本土化与学生素质化互进建设,2021年3月29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范丽珠教授应邀莅临法学院讲学,在博西106会议室和105教室分别主讲题为“文化自信与中国社会的研究路径及方法”与“从公序良俗的角度:认识民间信仰的社会功能与社会管理”。讲座分别由法学院政治学系张艺华博士和郑容坤老师主持,法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师生参加。

“文化自信与中国社会的研究路径及方法”一讲中,范丽珠教授立足中国社会现代转型,围绕“基于自知之明的文化自觉”、“自知与文化自觉的困境”以及“如何走向中国学术研究的文化自觉”等面向逐层递进地阐释费孝通先生的“文化自觉”的现代意义,认为要做到文化自信首先要客观认识自身的文化存在事实,同时也要结合时代情境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创新性发展。在“从公序良俗的角度:认识民间信仰的社会功能与社会管理”一讲中,范丽珠教授从规范与经验两个层面解构了民间信仰的文化功能与管理诉求。

   在两场讲座中,范丽珠教授讲课旁征博引、案例生动详实,在场听众受益匪浅。讲座之余,范丽珠教授就文化转型与治理发展、地方文化发现、田野调查方法进入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而有意义的讨论。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