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习近平法治思想之福建实践”沙龙在闽南师大法学院举行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12-04 09:14:32 

123日下午,由漳州市政法委与法治漳州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之福建实践沙龙在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举行漳州市公检法司律师协会以及法学院教师和法学院卓越复合型法治人才实验班学员参加本次沙龙活动活动由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何东平教授主持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一个坚持”的要求,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此次沙龙活动旨在为参会人员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平台。

漳州市委政法委委务会成员、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陈天水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四位一体”;要坚定法治信仰,弘扬宪法精神;要坚持德才兼备,锻造过硬队伍希望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达到学出内心的“信仰”,讲出真理的“味道”,研出深刻的“真知”,干出精彩的“亮点”,压出担当的“铁肩”。

漳州110大队长黄海强表示,19969月,习近平同志为“漳州110”题词——“人民的保护神”。为这荣誉称号,漳州市公安机关一直谨记习总书记的勉励,始终确保公安队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始终把110服务台作为事关群众工作的基础和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密切了公安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漳州110将继续发扬警队优良传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漳州市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和司法局与会人员也表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漳州地方法治建设过程中得到最大的体现就是要反映人民的愿望、维护人民的权益。因此,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切实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沙龙还视频连线福建省委党校顾越利教授,顾教授表示很荣幸能参加此次沙龙。她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发展演变历程,强调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一定要把握福建的实际,立足公检法司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付诸实践,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局面。

在互动问答环节中,法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也积极参与,嘉宾与法学院师生针对如何更好地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漳州本地的运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学们的踊跃提问,将活动推向高潮。

最后,何东平院长表示,为服务法治社会、培育法治人才,同时为了迎接第7个国家宪法日,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近期也不断开展各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如到高新区开展普法情景剧展演;与龙文区检察院、云霄检察院举行了两次论辩赛;启动了卓越复合型法治人才项目,此项目是培养具备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治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的高水平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卓越法治人才;以村为单位,到南靖、高新区普法等。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深刻把握其实践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取得新成果,要结合福建和漳州的实际,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为地方法治服务贡献一份力量。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