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华东政法大学前校长何勤华莅临我校讲学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03-20 20:14:22 

 2017年3月20日,华东政法大学前校长、博士生导师何勤华教授莅临我校,于博文楼西区510教室给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大陆法系的变迁”的学术盛宴。讲座由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东平教授主持,各年级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何教授,首先围绕大陆法系的内涵和渊源进行阐述,指出大陆法系是以罗马法为基础,以1804年《法国民法典》和1900年《德国民法典》为代表的一个世界性法律体系,有罗马法、日耳曼法、教会法、地方习惯法、封建王室法、中世纪商法和城市法等,而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罗马法。其次,分析了大陆法系在其形成、发展、壮大以及变迁过程中,涉及国家愈来愈多,部门法典的内容特别丰富,法学著作琳琅满目,作为与英美法系相对应的世界上最大的法律体系,其特点异常的鲜明。(一)完整的六法体系。(二)公法与私法的划分。(三)成文的部门法典。(四)法律解释和法典注释学。(五)从大学中发展起来的法学教育。最后,何教授剖析大陆法系发生了巨大变化。(一)对英美法系成果的加快吸收,接受、借鉴英美法的现象更加普遍。(二)开始注重判例的作用。(三)更加注意发挥法官的作用。(四)在坚持成文法典传统的基础上立法方式更加灵活。(五)新的法律部门增多,大陆法系的体系日益完善。

 在学生提问环节,何教授就同学们提出问题,逐一作了精彩的解答。整场讲座,案例详实、理论性强,对开拓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的学术研究大有裨益。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