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
《法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4-03-10 10:50:46 

为贯彻落实《闽南师范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闽南师委[2014]16号文),确保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按照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结合法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为重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优良党风带动校风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洁意识,建设清廉型服务型的学院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营造干事创业的正气场,凝聚跨越发展的正能量,为实现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党建和团学工作的加速发展,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提供坚强保证。

 二、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作风建设,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总体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基本原则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讲求活动实效、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带头,目标任务是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促使全院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效能,密切联系师生群众,着力解决师生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学院科学发展。

三、对象范围和时间安排

  (一)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对象范围  

  1.单位范围:学院各科室、各党支部

  2.人员范围:教育实践活动在学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及学生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领导干部。

(二)时间安排

从本学期初开始至9月份,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三)动员部署大会

1.2月26日,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准备会,传达学校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成立活动领导小组,确定联络人和信息员,报送学校督导组。

2.3月3日至3月6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学院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讨论、制定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报送督导组。

3.3月10日至14日,召开学院动员大会,传达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和具体方案。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小组组长作动员讲话,联络我院的分管校领导作指导讲话。

四、方法步骤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在方法步骤方面安排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育实践并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要求互相衔接、贯通起来。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2月下旬—3月下旬)

1.开展学习教育。一方面,要创新学习形式和丰富学习载体,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撰写体会、讨论交流等形式组织学习,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率。在学院党建网上建立专题网页,将相关学习材料和活动进展等内容通过网络进行交流学习。同时适应师生学习特点建立微博账号和微信公众平台,打通网上学习渠道。另一方面,大力拓展学习内容一是开展以党章、廉政准则、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校党委林晓峰书记在闽南师范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的专项学习,为教育实践活动打牢思想基础、注入思想动力;二是认真组织研读中央规定的有关专题学习材料,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材料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认真研读,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三是开展“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宣传教育,邀请专家学者进行理论辅导,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使“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引领我院党员干部职工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行的动力源泉;四是组织观看教育视频,观看《为民 务实清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讲座》加深对群众路线的理解,观看《背叛与忏悔》、《北京高校腐败案例实录》这两部党风廉政建设警示片,使广大干部党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五是开展红色教育和警示教育,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和谷文昌精神,充分利用漳州现有的红色资源优势,结合开展“四下基层”活动,深入学习黄志丽等先进事迹和身边的先进典型,深入谷文昌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研讨,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传统教育。

2.组织专题讨论。进一步明确教育活动的具体要求,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从思想上弄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岗位实际,搞清专任教师在岗位上如何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教书育人,行政人员应该向广大师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从管理理念、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上,进一步明确党员教师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职责要求和特点规律,确立我院各项工作的行动标杆和行为规范。

3.广泛听取意见。开展多渠道、全方位的征求意见活动。一是发放问卷调查,面向广大师生深入调研当前学院教风、学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奠定基础;二是设立征求意见平台,通过设立意见箱、开通接受意见专用电子邮箱、学院QQ群、接受意见电话等形式及时征求广大师生群众对我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领导班子将走进课堂、宿舍及教师家中,与师生面对面的进行沟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四是组织高职称教师、中青年教师及困难学生等人员的专题座谈会,征求意见。通过广泛听取意见,为对照检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五是进一步深化导师制工作,要求教师深入学生群体,特别是毕业生群体,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求和所盼,切实帮助解决思想问题与实行困难;对毕业生群体重点在于帮助他们做好研究生复试工作,公务员、选调生、选聘生面试指导工作,毕业论文撰写及求职就业工作等。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4月上旬—5月中旬)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紧紧围绕服务群众和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学院改革发展重大突出问题,夯实学院发展之基。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学院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应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四个部分,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3.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学院两位领导之间互相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的负责同志要谈心,学院总支副书记与各支部书记进行谈心。谈心务求坦诚相见,通过谈心,开展更加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从而增进沟通,增进了解、化解矛盾。

4.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按照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要求,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要邀请挂钩学院的校级领导干部和督导员侯曙光教授参加,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查摆思想和作风上的问题,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对策措施。积极推行“开放式”民主生活会,以适当形式向干部职工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要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会议时间在学校领导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后,与督导员沟通确定。

专题组织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并主持,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参加联系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要广泛听取意见,查摆“四风”问题,深入谈心交心,做好发言准备。会上,每个党员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按照坚持真理、改正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扎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5月旬—8月下旬)  

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精心制定《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5月下旬,法学院领导班子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立足实际,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具体目标、具体措施、时限要求和责任人。整改落实方案采取适当方式公布,接受师生员工监督并加以修改完善。
      2.开展“真抓真改,扫除‘四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6月起,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基础上,大兴节俭之风、亲民之为、朴实之气、务实之举,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开展办公条件配备情况检查清理;继续清查“小金库”,全面检查“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公款大吃大喝。对领导班子作风方面的问题,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意见,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党员、干部一般性的作风问题,通过教育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领导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处理。
      3.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学院规章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科研经费管理办法;重点建立健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民主决策机制、沟通交流机制、服务师生机制,提高班子执行力和办学治院水平;加强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学术委员会建设;健全班子成员对口联系教工党支部制度,完善法学院领导联系基层和师生员工制度;制定《法学院职称聘任实施办法》,《中青年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办法》等规章制度,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

4.召开“法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8月下旬,组织法学院全体党员、部分民主党派代表、无党派人士、老同志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法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由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林贵东同志主持会议,法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法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何东平作总结报告,部署未全部完成的整改工作。

五、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增强活动实效性

结合我院实际情况,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创新活动载体,增强活动实效。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抓住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契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师生群体中开展学风、教风专项问卷调查,查摆教学管理中存在突出问题。为唤醒教师的责任心,端正教风,学院党总支拟在下学期向党员教师发出“爱岗敬业、乐教从教”倡议,通过党员教师示范带头,引导和带动其他教师的参与,进一步改进教师工作作风,提升教学质量。结合导师制,邀请教师参与“经典读书月”活动,由教师推荐书目,引导学生阅读经典,撰写读书笔记,通过文化沙龙和论坛等多种形式,密切师生联系,增进师生交流,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二)凝练专业特色,提升服务社会水平

我院将紧扣高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四大任务,发挥我系院法学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特色,开展服务地方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实践活动。依托法治漳州研究中心和东铺头街道办事处(芗城区唯一的法治街道试点单位),引导师生主动参与法治漳州的研究与实践探索,利用重点节日,如3.15、12.4节日等进行普法,策划1-2个专题活动。在做好法律援助等实践基础上,与市检察院、团市委等单位共同启动司法志愿者遴选活动。

六、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和宣传报道组,制定专人作为联络员和信息员。

2.突出分类指导。针对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及行政人员等不同类别、不同岗位的党组织和党员特点,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把学习教育和思想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不断提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使广大党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更加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

3.搞好舆论引导。充分运用学院网站、宣传橱窗,重视发挥微博、QQ群、飞信等新形式媒体作用,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中央、省委、省高校工委以及学校的部署要求,宣传学院活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重要成果。抓好典型宣传,发掘、总结、宣传学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

4.注重统筹兼顾。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使教育实践活动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有机衔接、前后呼应。紧抓作风建设重点,目标聚集到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把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和集中整改贯穿始终。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学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重要契机,以作风的不断改进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中共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2014年3月5日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