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风采
喜报!我院学子进入第三届“全国MSW研究生案例大赛”决赛!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4-01-08 13:26:37 

为持续引导我国MSW研究生关注社会工作领域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研究生运用社会工作理论和社会工作方法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由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院校联席会议主办,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 MSW 研究生案例大赛(初赛)”于2023年10月9日至12月30日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大学等159所MSW研究生培养单位派出了数百支团队共347个案例参赛,充分展现了目前我国MSW研究生案例撰写的最高水平。

大赛初赛阶段采取“通讯评选”的形式。评委根据参赛队伍提交的案例进行匿名评选,评选出百强案例及入围决赛的36强案例。大赛决赛阶段将采用“现场问辩”的形式,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9个。

本次大赛初赛,我院派出三支队伍参加角逐。由余瑞萍副教授指导,高蜜蜜、郑淑怡、林雪贞、黎妹婷和杨莹同学负责的案例《“暗”中较劲,指尖寻光——家庭监护困境残疾青少年职业探索的个案工作介入》进入百强,并入选36强。本案例中的服务对象是一名家庭监护困境的残疾青少年,面临着包括经济贫困、家庭监护能力不足、视力障碍等多重生活困境。本案例以问题解决模式和优势视角为理论指导,协同服务对象进行职业探索,解决其生计问题,提升服务对象的职业胜任能力和环境适应能力,协助其重塑对生活的信心。本案例展示了儿童社会工作在家庭监护困境青少年职业探索中发挥的作用,为社会工作介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服务开拓新路径。

本次案例大赛初赛的成果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的专业理论水平及实务能力,是社会工作专业建设的一个重大突破性进展。学院也将以此次案例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专业教育与实习实践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产教学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最后,预祝选手们在决赛中能取得更好成绩。

14A4D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