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喜迎二十大 校园文化成果展┃以模拟法庭为载体提升高校学生法治思维路径探索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10-13 15:25:35 

2022年4月,法学院《以模拟法庭为载体提升高校学生法治思维路径探索》项目获校“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品牌立项。半年来,学院借此契机开展“3.15”消费者权益日、模拟法庭辩论赛、小学普法、普法情景剧进校园等活动,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品牌建设,取得了较好的建设成果。

以案说法,举办“3.15”消费者

权益日法制宣传系列活动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校园普法的形式和内容,促进广大学生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理解和认识,法学院法律服务中心举办了“3.15”消费者权益日法制宣传系列活动。

该主题活动分为央视晚会观后感征集、法律案例分析、线上法律援助咨询三个部分,从央视3.15晚会的曝光案例入手,联系生活实际,通过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热情,让其在活动中主动关注社会热点和案件进展,挖掘潜藏在身边的其他侵权案例,增进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法律的理解和认识。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黄丽慧、梁丽金等九名同学在两项征集比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佳绩。

以辩促思,举办和参加模

拟法庭辩论赛系列活动

2022年5月2日,由法学院团委主办、法律服务中心承办的模拟法庭辩论赛决赛在博西梯二圆满落幕;5月19日,我院与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检察院、集美大学等有关单位合作,成功举办“双城检校论辩赛”;5月28日,由我院20级叶晓余、徐涵冰等同学组成的代表队参加了“名仕杯”第八届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的激烈角逐,最终以优异的表现荣获省级优秀奖。

模拟法庭辩论赛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有助于提高选手们撰写法律文书、临场应变和团队协作等综合能力,而且通过控辩双方对案情进行法理分析,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助于提高法学生的专业素养。

以法正心,开展“普法予众,

援法予民”小学普法活动

在全国法治建设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为保障心智尚未成熟的小学生群体法律常识普及率,法律服务中心组成公益普法服务队,积极对接漳州市芝山中心小学、科坑小学开展小学普法活动。服务队队员通过结合ppt动画、趣味故事、课堂互动等活动方式,寓教于乐,深入浅出地为小朋友们讲解法律知识,真正将法律的魅力传递到小朋友们心中。

2022年以来,法律服务中心公益普法服务队先后组织开展多次小学普法活动,主题包括“英烈保护”、“民法典相伴”、“校园暴力”等热点内容,参与成员20余人,受益群体近300人,达到了活动预期目标。此外,每次普法之行不仅让小朋友们学到了法律知识、提升了法律意识,也让参与普法的同学锻炼和提高了法律素养,展现出法学院学子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精神风貌。

落实“两法”,开展普法

情景剧进校园活动

为充分完善我国法治建设体系,提升高校学生法治思维,法学院与法治漳州研究中心和诏安县、龙海区、平和县三地人民检察院携手联合主办普法情景剧进校园活动。

五月下旬,法学院艺术团在平和第一中学、龙海区第四中学和诏安职业技术学校先后进行演出。由我院剧社展演的普法情景剧《一场梦》和《我的照片我做主》,通过剧情推动的方式普及了法律知识,讲述了校园暴力的危害和公民肖像权保护等法律问题;由我院朗诵队所表演的《盛世之典》进一步歌颂了民法典的正式施行,将这一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传播给了大众,让更多人知晓、感受到了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魅力。

深入基层,组织建立禁毒

防艾专项暑期社会实践队

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引导学生深入基层锻炼自我,法学院筹划了以“携手同迎二十大,禁毒防艾促和谐”为主题的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

实践队先后前往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和腾飞驿站进行参观学习。在禁毒警官的带领下,队员们通过参观禁毒主题宣传展厅、体验展现吸毒后人体外貌变化的模拟器、观看毒品防治的教育视频,深入了解了我国近现代的禁毒历程,同时体会到了国家和政府对禁毒工作保持的高度重视。

此外,实践队还在漳州古城就“禁毒防艾”主题展开实地调研和宣传。通过街头采访和分发问卷的形式,测试居民对禁毒防艾知识的了解程度;通过展示禁毒防艾主题海报,向路人科普相关知识。此次走访调研,不仅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到群众对禁毒防艾的态度和知识的掌握程度,也使得禁毒防艾的理念深入人心。

近年来,我院依托法治漳州研究中心,充分发挥法学专业优势,推动宪法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结合法律援助服务、法律咨询、普法情景剧演出等活动开展宪法宣传,营造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作为我校的普法宣传示范点,法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学校发展布局为切入点,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同心同德,打造“一院一品”校园文化品牌。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