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考研特辑|在“研途”中乘风破浪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1-06-14 15:14:00 


未来的样子藏着现在的努力

曾为梦想而颠簸的

岁月它都看在眼里

是的,考研人成功上岸了!

我们邀请到两位考研上岸的学姐

为我们分享她们的“研途”经历

满满都是干货哦~~

汪素梅:17级行政2班,中共党员,曾任17行政2班副班长、院青年志愿者中心副部长、院艺术团舞蹈队副队长、院青年志愿者中心副主任;多次获得专业一、二等奖学金、校青年志愿者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报考华中师范大学,初试408分,以专业第二拟录取。

Q1:请问学姐的备考周期有多长呢?

A :大部分同学包括我自己都是三月份开始备考,初期主要是学习英语单词、语法等,五六月开始学习专业课。个人觉得备考时长10个月左右是比较合适的,前期有足够的时间打基础,后期也不会因为学习周期过长而出现懈怠的情绪。整个学习周期中的十个月可以分为基础阶段、强化阶段、冲刺阶段,不同阶段每日学习时长是不同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地增加每日学习时间。

过来人的碎碎念:不要觉得自己一天能全心全意学习几小时,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学累了就休息一下,分心的时候就调整一下重新集中注意力,切忌自我感动!时长≠效率!各种经验不能生搬硬套,大家一定要从自身的实际出发做好合理的规划,按部就班地执行自己的计划,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此外,经过初复试后,我意识到自己专业和英语基础是比较不扎实的,所以我还是比较建议学弟学妹们,大二大三利用课余时间广泛阅读一些专业书籍和文献,提升英文阅读、口语等方面水平,那样初复试都会有较大的优势!

Q2:请问学姐有什么好的背诵技巧,可以分享一下吗?

A:记忆最大的敌人就是重复,但是应该怎么重复才能记得牢呢?后期大家背诵专业课比较吃力,所以我主要讨论专业课的背诵技巧,背单词也是通用的。很多同学包括2020年暑假前的我认为重复就是把书上的知识点背完一遍再一遍,现在想想真是天真!

暑假以后我发现了比较好的背诵方法:以遗忘曲线为依托,根据自身背诵量,每天背诵新知识点的同时复习背过的知识点,隔三差五复习,不一定是一字不差的背诵,只要能记住框架还有关键词句,熟读几遍,把知识点串起来就可以!十一月份自己默写书本框架,边背诵边默写关键词句,每背诵一遍,框架的知识点就细化一级,可以单独默写名词解释。

同学们觉得自己没有记住知识点也不要焦虑,脚踏实地完成每天的背诵,相信量变会引起质变,考试的时候真的感觉下笔如有神!

Q3:请问学姐考研备战期间是如何解压的?

A:首先,明确良好的心情使学习效率加倍,每天早上起来先给自己加个油,给自己一个微笑!我在难过的时候,尽量让自己保持微笑,开心时就大笑,因为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哦!

其次,心情郁闷学不下去的时候,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吃喜欢的食物,听喜欢的音乐,增加幸福感,学习动力up!我不开心的时候就会奖励自己旺仔牛奶,东门四果汤、蛋挞王……

再次,操场散步或者跑步,呼吸操场上自由的空气,感受热闹的氛围。

最后,考研期间可以远离朋友圈和空间,但是不能远离朋友和家人,难过时可以和他们抱怨和哭诉,每周定期和家里人视频通话,不定期和闺蜜吐槽考研不易。这样内心的压力会减少很多,会发现考研不是一个人的斗争,爱你的人常伴你身旁!

王娜:曾任17社工(1)班长、院资助中心副部、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二等奖学金和校三好生等荣誉。报考厦门大学,初试383分,复试第2,最终以总成绩专业第2名被厦门大学录取

Q1:请问学姐是如何制定复习计划的呢?

A :复习计划没有统一标准,以下为自己的简略复习安排,仅供参考哈。

计划的制定是为了完成目标,我个人喜欢制定年计划、阶段计划、日计划,但都是以事情为单位,而不是以时长,所以大家在制定计划时要留出一定的弹性,来应对意料之事,这样心态不会那么受波动。

Q2:学姐可以分享一下考研注意事项/经验

A:一、公共课

这块儿我是选择跟专业团队——报班,所以不再赘述。

如果有兴趣的学弟学妹,可以去关注我的知乎:“苏菲逆袭要主动”,里面有各科详细版的初试、复试经验贴。

二、专业课

(1) 你们一定要设法搞到目标院校历年考研真题,真题代表了出题的方向、风格和考察侧重点;

(2) 专业课一定要早开始,不然后期背诵压力真的很大,如果说四六级是得听力阅读者得天下,那考研就是得专业课者得天下;

(3) 联系至少一位学长/学姐,拿到他们的备考资料和请教自己的疑惑,有学姐带着走真的高效很多,我认识的三位上一届学姐,都很热心;

(4) 背诵要有方向,问自己:考什么?怎么考?背什么?怎么背?我自己专业书也是背了10 遍的;

(5) 文科类大题(除名解、简答外)很考查你的理论储备、逻辑思维,所以,希望大家备考前期就可以开始看你目标院校大佬的论文(考厦大童敏老师的论文你是一定要看的)。

Q3:请学姐分享一下你的考研心路历程

A:考研是场长跑耐力战,心态的调整在后期显得尤为重要,建议大家如果状态不好了适当调整一下,不要一直紧绷,不然后期效率很低,其实你花一个下午去放松放松,远比你一直坐在那“假装学习”要好得多。这一点,我有切身的体会,因为我太不舍得放松了,然后心态后期很容易崩,哭过不知道多少次了,哭和崩溃的时间都比“一个下午”要多得多,哭完然后回图书馆继续背(可能这就是考研 er 吧)。

当然,你也可能怀疑自己,我真的可以吗?好累啊,我也想放弃,可以吗?别人是不是学的比我还多?当你出现以上想法的时候,我想告诉你:别担心,这是正常的,按照你自己的节奏来就好,考研是与自己的较量,而非与他人的博弈。

Q4:学姐可以分享一下笔试答题技巧吗?

A:我主要介绍四种题型的答题技巧(因为厦大初试主要是以下4种类型)

一、名解:所谓概念A是、、、。分点①②③(只要有得分点,就分点作答,重要的写在最前面)

二、简答:总分总框架

先把关键得分点写在最前面,答题时记得留白,先答会的,不必要的后面有时间再补充上去。

三、论述:总分总框架

每小段下面也要有个概括句(最好是你看过的论文中的观点)+写出自己看法+结合社会现象。

四、案例设计:参考《圣才社会工作实务中级》和社工相关公号,结合学姐模板+请教任课老师,最后去总结自己的模板。如果是其他专业,方法类似,主要是多看多思考。

注意:论述和案例题建议使用论文的一级、二级、三级标题的格式这样子,显得规范有条理,参考如下:

一、背景、名词解释

(一)

1. 中心句写在最前面。+论据

2.、、、、

(二)

1.、、、、

2.、、、、

二、

三、

四、总结(注意每个标题的过渡处总起的话写两行,段与段之间要有衔接。)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一路走来 “研途”风光璀璨

时间永远不会亏待

珍惜它的每个人

不如趁年华尚好

奔涌吧!后浪!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