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我院举办系列安全教育讲座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1-04-20 18:39:32 

4月15-16日,我院邀请漳州市公安局县前派出所所长王英杰副所长林建喜分不同专场为我院2019级本科生、2020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全体辅导员和部分教师代表开展安全教育系列讲座。

王英杰所长分别以“网络诈骗是什么”、“网络防骗怎么做”等多个不同主题进行开讲。王所长分析了近期漳州地区,特别是高校园区发生的诈骗案件,指出当前大学生已经成为网络诈骗的主要受害群体。他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涉校网络诈骗案件的主要分类、特征、特点,列举了常见的网络诈骗手段,如“杀猪盘”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退款诈骗、交友诈骗、提供考题诈骗、收付款扫码类诈骗等数十种大学生经常碰见的网络诈骗方式,使师生们对网络诈骗有了更为形象和直观的认识。王所长强调网络防诈骗要牢记“三不一要”原则——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案。

林建喜副所长在安全教育讲座中指出,高校已经成为电信诈骗的“重灾区”,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他用当前大学生当中发生的真实案例进行生动讲解,逐一剖析案情,帮助同学们了解诈骗的手法和手段,提升同学们防骗意识和识辨诈骗的知识。他强调防范电信诈骗需要警惕6个“一律”: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公检法或银行卡逾期,一律挂掉;所有短信,让你点击链接的,一律删除;所有以交友为由的推荐理财的,一律删除,所有不熟悉的170开头的电话,一律不接。

防诈骗教育当前安全教育工作的一大重点,我院将继续采取线上线下并举,结合召开主题班会、宣传栏,班级群提醒等方式,多措并举,营造浓厚安全氛围,始终把学生安全放在首位,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