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之窗
法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1-10-12 23:44:12 


红船杨帆*党史教育/

法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10月9日上午10时,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布重要讲话。我院党委组织师生在博西106会议室观看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直播,并在会后积极发言讨论,畅谈心得。

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辛亥革命结束了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消灭了世代相袭的君主制度,启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要有坚定力量,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必须团结奋进,我们必须抓住历史机遇,居安思危。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孙中山先生的名言“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表示祖国统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我们坚持和平统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同胞和谐发展,祖国完全统一的愿望一定会实现,一定能实现!

学生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严鹏辉

今年是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站在现今安乐的环境下回望110年前的历史,武昌首义的枪声开启了中国辛亥革命的滚滚洪流。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促进了中国人民的思想解放,实现了20世纪中国的第一次历史性巨变,树立起了中华民族复兴历程上的一座伟大里程碑。以此为起点革命洪流汩汩而来,民主与科学的新文化运动蓬勃兴起,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中华民族救亡意识崛起、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改革开放,从实现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巨变,东方沉睡之狮坚定的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辛亥革命为中国社会的进步打开了闸门,为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辟了道路。

 

学生第五党支部支部书记-郑高薇

今天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持续奋斗,已经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海内外中华儿女正把握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奋斗。抚今思昔让我更加崇尚和缅怀那些伟大的先行者,而今,行百里者半九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依然是任重道远,我们的革命先辈们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给我们留下了巨大的精神遗产。

 

梁天凤——20行政                          

今天我们在此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弘扬和学习她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中华名族之崛起而奋斗。作为国旗下的新青年,我们敢拼敢硬,我们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辛亥革命110周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而这个责任已然落到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身上,所谓青年富则国富,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一个国家最有力量大底气。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会,也是建党100周年,百年建党,国富民安。我们不仅要时刻学习和谨记革命先辈们的崇高品质,更要延续和发展这种崇高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习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言: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我们再次缅怀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盛世中国,如你们所愿!

 

赵威——19法学2班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110年前爆发的辛亥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推动了中国社会的变革。辛亥革命在历史长河里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可谓是中华民族复兴的近代启示录,也永远成为了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革命先行者的“以民族独立、国家强盛为己任”的精神一脉相承,经久不息。激励和团结着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处于新征程的我们,正在在以不可阻挡的步伐,向着第二个百年的目标,昂首阔步前进,追寻探索民族复兴的道路。
  抚今思昔让我更加崇尚和缅怀那些伟大的先行者,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应该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努力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政治觉悟。传承先辈精神,继续为国家为民族而奋斗!

 

王曼妮——19法学1班                                                      

听完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深深的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派,正是有着强烈的忧国忧民意识和挽救民族危亡为己任的使命感,才成为辛亥革命的动力与目标。同时,我们也要牢记孙中山先生“世人未为我敢为,天下未发我首发”的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不断进取和努力,无愧于党和国家的关怀,无愧于新时代大学生的称呼!

 

刘鑫源——2020级社会工作                                                    

110年前,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敲响了封建帝制的丧钟。中国共产党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秉承辛亥革命精神,反帝反封,救亡图存,逐渐摸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之路。

“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掷地有声。

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胡彩依——2020级法学2班                                                    

会议开始后,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因为辛亥志士永存不朽!通过直播,听到这个部分的时候,我对于之前已经通过历史书了解的辛亥革命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感悟。110年前,孙中山先生率先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这是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国发展的期望,也是中国几代人的目标和期望。现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是我们还是不能有所松懈,而应该继续努力,像习近平主席所说的那样“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我想这也是本次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重要意义之一。同时,本次观看大会,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习近平主席关于台湾问题发表的讲话,体现了我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最后,我将继续学习本次重要讲话精神,弘扬辛亥革命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