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之窗
红船扬帆*党史教育 | 寻访英雄柯联魁及亲属专题座谈会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1-06-11 20:47:39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传承红色革命文化精神,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5月11日,法学院邀请了柯联魁烈士第三代亲属,原漳州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龙文区法院院长,现漳州市中级法院二级调研员,法学院客座教授柯立伟,闽南师范大学原中文系副主任、原图书馆副馆长、芗涛剧社创始人邱煜焜老师,以及校学生工作处的吴浩宇老师三位嘉宾莅临我们的专题座谈会。



柯联魁 /keliankui

柯联魁(1910-1938),乳名天闻,出生于福建漳州。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系漳州芗潮剧社领导人之一。1934年受党的派遣,担任芗潮剧社的领导工作,并以芗潮剧社作为地下党组织的掩护,通过以革命话剧为武器,唤起民众,掀起抗日救亡运动。193865日,遭敌人绑架,被秘密杀害。

 

座谈会于上午9点在法学院红船工作室举行,法学院师生党员代表、学校芗涛剧社特邀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徐继红主持。座谈会上,徐书记首先介绍了今天莅临座谈会现场的三位嘉宾,并同现场的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英雄柯联魁的事迹,随后由邱煜焜老师讲授了他与英雄柯联魁的不解之缘。



邱老师首先讲到,今年作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很有意义,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接着,他讲到,芗潮剧社从最开始的街头剧到今天的能够引起那么多人的关注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特别是芗潮剧社成立80周年时候在学校龙文馆的演出圆了他一个梦想,当晚是《芗潮》的第六次演出,距离该剧首演已过去整整30年,该剧也是芗涛剧社成立之后的首部剧目。回忆起当年演出的情景,邱煜焜老师仍历历在目。他说,《芗潮》讲述了“九·一八”事变后,以柯联魁烈士为首的芗潮剧社成员在“左翼”戏剧运动的影响下,把舞台当成对敌斗争的战场,把戏剧作为反日反蒋斗争的最有力武器,很好地配合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使闽南抗日救国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



在邱老师讲完与芗潮剧社的故事之后,作为柯联魁烈士第三代亲属,原漳州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龙文区法院院长,现漳州市中级法院二级调研员,法学院客座教授柯立伟老师为大家作了《追忆红色初心,坚守法治思想》的党课并向大家讲述了他所知道的英雄柯联魁的一些事迹。

柯老师讲到,柯联魁烈士1910出生,1929年进入上海劳动大学学习戏剧,1933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34年夏受党的派遣,参加组建芗潮剧社作为地下党组织的掩护。1938年6月5日被国民党顽固派暗杀牺牲时年仅28岁。柯老师表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靠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没有这些革命烈士,我们是不能拥有这么美好的生活。在座的各位同学一定要好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祖国的栋梁!

作为法学院的客座教授,同时也作为一名从1984年开始就在两院工作的前辈,柯立伟老师也为在座的各位党员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以及工作感想。柯老师讲到,在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我们党正式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不仅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而且具有非常深刻的政治和法治价值。习近平法治思想从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出发,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一个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备、博大精深的法治思想理论体系,作为法学院的学生,特别是法学专业的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也要了解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法治思想,与时俱进。



最后,柯老师表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要创造美好生活、得到幸福,必须不懈奋斗,作为大学生更要学会吃苦耐劳,只有奋斗,才能不断增强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感受幸福。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