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之窗
红船扬帆*党史教育|《马克思主义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我院分党校培训班第五次党课顺利举行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1-05-08 20:36:33 

424日下午15时,校学生处副处长陈慧燕老师在博西501为分党校学员们讲授了主题为“马克思主义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的党课。老师深刻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课上,陈老师和同学们讨论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总结到:马克思主义19世纪40年代西欧工人运动中的一个小小学派,发展到席卷全球,成为当今信奉者最多、力量最强、影响最大的思想体系,根本原因在于:它把科学性和革命性内在地不可分割地结合在这个理论本身中。

    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了三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产生了三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马克思主义对中华民族命运的影响首先集中体现在这三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伟人身上。其次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现代文化也产生了重要影响,决定了中国现代文化发展的方向,为中国现代文化建设道路的探索确立了正确的历史航向。

   


    陈慧燕老师的课幽默而富有生趣,采用视频与课件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清晰地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究竟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感悟到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性和开放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包容发展,以及两者之间价值内涵的互补性,是其价值得以融通的前提条件与契合点。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