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之窗
党旗飘扬·党校|我院第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第五次党课顺利举行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12-22 13:29:21 

    11月26日晚上19时30分,我院分党校第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本次党课以“《民法典解读”为主题,由漳州市公安局一级警长陈永德老师主讲。

本次课程陈老师带领学员们回顾了人类文明史介绍了编纂民法典是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法治建设工程,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繁荣强盛的标志1804年公布施行的法国民法典为例梳理了其修改历程在解读分析我国民法典陈永德老师着重为大家介绍了我国民法典的三个特色及六大原则深入理解民法典这“三个特色”“六大原则”,是贯彻实施民法典的重要前提,也是构建我国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重要内容。

陈老师的讲述条理分明贴近生活将民法典中蕴含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进行了具体说明学员们对《民法典》有了更深一步的系统认识调动了学员们学习的积极性增强了其学习热情受益颇丰

在本次课程学习中学员们对民法典都有了全新的认识及体会

在学习了今天的课程之后,我了解到了民法典是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法典,使命是打造公平正义环境。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的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加强。在这个过程中,“法” 提供了坚强的保障。民法典作为社会的基本法,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的颁布实施,必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支柱,必将为法治中国建设筑牢根基,为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们国家法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 ,标志着我国依法治国迈上新台阶。

——何淼

 

民法典作为社会的基本法,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民法典全面提升了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呼应了我国国情的现实需要,通过具体规范,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民法典的颁布,是维护人民权益的客观需要,大到国家所有制、土地制度,小到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生产经营、个人信息保护、私有财产保护都可以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民法典的颁布,让公民更有尊严地生活,保障人人享有人格尊严、人身自由、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还有各种各样的财产权利等等。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们国家法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标志着我国依法治国迈上新台阶。

——林雪莹

 

今晚学习了对民法典的解读。民法典的制定,是我国法律发展的一座重大里程碑。今晚老师首先给我们讲解了制定民法典的原因,主要是为了民法的体系化,将所有民法相关的法条集中在一本法典中,有利于搭建民法框架。其次是方便人们学习,在未制定统一民法典时,法条分散不利于普通民众了解和学习。除此之外,老师还挑了民法典制定的几处亮点进行重点讲解,例如离婚冷静期的制定,是源于我国离婚率增长速度较快,且频繁出现冲动离婚的现象,但目前学界对该规定是否违宪持有争议,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思考。

——连昕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