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厦门大学胡荣教授应邀为法学院2023级研究生开展学术讲座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4-03-11 09:47:25 

3月10日上午,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院长胡荣教授受邀法学院2023级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开展主题为“定量研究中的数据与理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赵凌副教授主持法学2023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胡荣教授从“研究问题和标题”“文献回顾”“数据来源和变量测量”“数据呈现”以及“讨论与结论”五个方面展开论述。在研究问题和标题方面,他提出对象新、角度新和发现新三大要点,并以自己发表的多篇论文为例进行具体阐释。随后,在数据来源和变量测量方面,胡荣教授对数据来源和变量测量的要点进行了深入讲解,指出数据好坏的判断标准涵盖三个方面:样本的代表性、变量测量的科学性以及模型解释力。最后,在讨论与结论方面,胡荣教授强调在研究中提出分析深度和理论站位是提升论文质量的关键,结合多篇论文进行了对比论述。

 

 

本次讲座内容既具理论高度,又富含实践指导,令在场的师生们受益匪浅。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学术视野,增强了创新思维,也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借鉴。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