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法学院领导班子为我院学子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12-27 21:35:5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学生了解国内外形势,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推动学生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本学期法学院领导班子从自身经历和人生经验出发,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剖析关于“政治”、“经济”、“文化”等层面的时事报告,为学生们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坚定法学院学子们只争朝夕,砥砺前行的信念,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运相连。11月29日下午,法学院党委书记陈越在博西105为21级行政、社工班讲述主题为《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形势与政策课。陈越老师鼓励当代青年基于中华文明的发展,薪火相传,塑造中华文化的新意义。她从“内容新”、“表现新”和“价值新”三个层面出发,指出丰富文化内容、推动文化建设以及挖掘文化价值对于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并表明当代大学生作为时代的先锋应筑牢信仰信念信心,砥砺志气骨气底气。本次形策课教导同学们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吾侪青年应登上广阔的历史舞台,把握深厚的历史底蕴,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添砖加瓦。

E7AC

以文育人,以文化人。11月20日下午,法学院院长何东平在博西105为23级行政、社工班讲述主题为《赓续历史文脉 谱写当代华章》形势与政策课。何东平老师以古代罗马文明为切入点,明确指出文化建设有利于培根铸魂、凝聚神力,接着他从“为何做”和“如何做”两个方面,深入剖析历史文脉对民族复兴和时代进步的重要意义,打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三个组合拳,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本次课程从文化理论和文化实践两个方面出发,密切结合中国当代文明现状,明晰赓续历史文脉的传承价值,鞭策法学院同学们应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以昂扬向上的姿态担负起文化使命,谱写民族复兴新华章!

C9D4

当今世界局势动荡不安,为提高法学院学子对当代世界局势的认识,彰显中国的智慧担当,11月20日晚,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梁楹在线上平台为20级法学一、二、三班讲述主题为《世界变乱交织 中国笃行担当》形势与政策课。梁楹老师结合时下背景,阐明了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的局势。她从国内和国际视角出发,通过丰富的案例揭示了国家之间政治、经济、文化的紧张局势以及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残酷,彰显了中国在全球化背景下的智慧与使命担当。通过此次学习,法学院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当今世界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明白作为国家的接班人,应始终践行中国对外发展理念,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

D584

为帮助法学院学子们学习中国的经济发展趋势,了解防范风险与挑战机制,11月30日早上,法学院副院长郭细卿在博西105为23级法学一、二班讲述主题为《中国经济“形”稳“势”升》形势与政策课。郭细卿老师从“现在”到“未来”出发,强调中国经济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稳中求进,持续增长。面对复杂严峻的内部和外部环境,我国采取积极措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明显。她正确辨析中国经济向好的景象,并指出经济发展的风险与挑战也不容忽视。中国未来经济应当持续发力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的政策“组合拳”。本次形策课授课由浅到深,思维严密,郭细卿老师既对过往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未来问题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同学们通过此次学习,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从“形”稳到“势”升,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C0AB

为促进法学院学子们对全球化背景的了解,坚定和平共处的理念,11月20日下午,法学院副院长赵凌在博西505为22级法学一、二班讲述《世界变乱交织 中国笃行担当》形势与政策课。赵凌老师结合“国际”和“国内”两个方面,通过具体事例指出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推进,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然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始终秉持和平共处的理念,百年来不懈探索国家之间相处之道,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此次老师的精彩讲授提高了法学院同学们对世界局势的关注。世界正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共存,同学们应将小我融入大我,拥抱时代变化,把握历史机遇,提高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

FBD8

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从“老师讲”到“同学做”,积极推动法学院学子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培养爱国情怀,放飞青春理想,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少年之梦”铸就“中华之梦”,勇立时代潮头!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