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法学院教师参加全国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教指委暨MSW教育中心主任联席会议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12-19 08:50:39 

12月16日至17日,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与MSW教育中心主任联席会暨中国式现代化与新时代社会工作转型发展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50余所院校的2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闽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系黄耀明教授、王旭辉副教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时代背景和战略选择、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中国经验、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乡镇(街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与社会工作、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与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等专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了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模式。

会上,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北京大学教授马凤芝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央社会工作部成立之年,社会工作面临着转型发展的新局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加强社会工作学科的发展,完善MSW教育评价体系,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强化专业课程教学的实践性,提升MSW研究生解决行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秘书长、北京大学教授刘能作题为《MSW学位授权单位的专业建设》大会发言,对参加2023年MSW学位点评估的50所高校从导师规模师生比导师职责分配专任教师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及职称结构等进行分析,对MSW学位点建设提出初步不足和建议。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