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社工专业硕士赴漳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养护院与正兴新来福养护院研学交流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10-14 08:57:50 

20191012日上午,我院社工系由赵任民老师、何燕堂老师与张荣哲老师,带领19级研究生一行8人前往漳州市社会福利中心老人福利院与正兴新来福养护院研学交流养老社会服务工作。

上午九时许,师生一行人首先来到了位于石亭镇的漳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养护院副院长蔡旭哲为我们全面解说并介绍养护院设施设备及入住老人的基本情况,介绍了目前漳州福利院养护院自91日起,改由公办民营方式,由正兴集团承接,并说明养护院目前的运营情况朝向医养结合的方式进行,蔡副院长并带领师生参观了老人的住房、活动室、礼堂。在活动室,师生一行人看到社工与老人们正围坐在一起齐唱经典歌曲,于是加入了老人的日常娱乐活动,并与老人进行了密切的互动。

随后蔡副院长又引领师生们来到了位于芗城区的正兴医院内的新来福养护院,参观了老人们平时居住的房间,房间门口贴着喜庆的对联,墙壁上挂着大大的福字,布置得很温馨。随后我们还参观了养护院的康复功能区、食堂、生活娱乐区、消防室、监控室。蔡旭哲副院长介绍道,新来福养护院目前病房全部满房,得益于养护院对老人的精心照顾和周到考虑,管理方面也很重要。养护院为每位老人建立健康档案,创新性设立药房——虚拟住院方式,用电脑将病历开在养老病历上并注上医嘱,由药师统一按餐配药,月末再打出用药清单,向老人亲属结算,大大降低老人自行用药的出错率,也成为全国第一家先服药后结账的医院。

参观结束后,我院师生一行人就养老社会服务模式等问题与养护院院长陈臻等人进行座谈,以深入探讨交流。陈院长在交流会上强调养老产业是我国的朝阳产业,“医养结合”甚至是“医养融合”将是我国养老体系发展的必然趋势。正兴的养老产业将会以“医养结合”为重点,突出标准化建设。对于社工在养老服务中所扮演的角色,陈院长认为,社会工作从事人服务,应多积累实务经验和生活经验,以便更好的同理老年服务对象。

最后我院社工系教生与正兴新来福养护院达成多种合作意向,双方今后将在促进养老服务的人才培养、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