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曾华源教授莅临我院开讲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7-12 17:29:27 

7月11日下午,东海大学社会工作学系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华源老师到我院讲学,作了题为“乡村振兴与社会工作”、“文化、社工伦理与专业实践”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黄耀明教授主持,我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硕士生导师、漳州市社工机构实务工作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第一场讲座,曾华源教授解读了乡村振兴战略对我国农村发展的的重要意义,他指出社会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在各方面都存在着较高的亲和性。曾教授以社会工作介入两岸乡村振兴实践为案例,总结出“社工驻村引领、两委班子决定、村民积极参与”的农村社会工作模式,提出与政府、村委会和村民多方联动合作,明确建设乡村共同体的共同目标,定位和转换社工角色,发挥社区服务、社区营造和社区发展多方面功能,助力乡村振兴。

第二场讲座,曾教授通过生动的社会工作实务案例为我们解读了社会工作知识、价值与技巧三者的关系,他指出价值才是最关键的因素,而非知识和技术。他引导我们当社会工作者拥有权力时,要如何做到真正的公正、正确、正当和公益性。社会工作者需要在实际的助人行为中领会专业价值、伦理的内涵,建构专业服务的价值面向。最后他还通过中西方文化的比较,呈现了中华文化集体主义对社会工作专业价值本土化的影响。随后,曾教授的博士生、彰化师范大学助理教授白倩如老师作主题为“社工实习督导教学的增能取向”的讲座,白老师以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目标为导向,提出社会工作实习教育的重要性,指出实习教育是社会工作教育的核心。她为我们分析了社会工作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社会工作者需要具备专业执业能力、专业专精知识,一般职业能力、组织作业能力、心理素质能力和专业执业态度等基本的职业能力。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在实习教育中需要培养学生具备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能力,因此,社会工作专业实习教学要精心设计,让学生在做中学,教师需要承担好督导的角色作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有效学习且具备善于思考的能力。

在讲座最后,曾教授表达了对闽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年轻教师团队的期望,同时也表达了对我院社会工作专业有温度、有情怀、和谐融洽教师队伍的厚爱。曾教授和白老师拥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幽默风趣又接地气的讲授风格,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高水平、高颜值的视听盛宴。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