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我的创业故事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7-12 21:05:37 

我叫多鸿学,是闽南师范大学2013级社会工作专业校友,我来自甘肃省北部,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交汇处的一个小县城——民勤。和社工结缘要追溯到十年前,学业繁重的高三生活,唯一的消遣似乎就是《高考金刊》上的励志故事以及每期的大学专业简介,某一期里,我看到了“社会工作专业”的介绍,书上介绍说会涉及社会学、心理学、社会工作知识的学习,工作方向是对社会弱势群体进行救助和服务。虽未能对社工有全面理解,但冥冥之中觉得这个专业是自己想要的,好像能让自己成为从小希望的“对别人有帮助的人”。高考发挥不算很好,但好在如愿选到了社会工作专业。

四年的大学生活,很感谢老师们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给我们很多实践的机会,从学到做,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也扎扎实实内化到了我的内心。工作几年后,2021年初我回到家乡注册成立了武威市天马社工服务中心。机构注册成立以来先后承接了由施永青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支持的“你我伙伴”性教育项目、甘肃省省级示范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项目、浙江传化慈善基金会支持的卡车司机关爱项目等。

在社会工作知晓度、发展程度尚处于非常初级阶段的我的家乡,为了推广优质性教育课程需要不断地去对接公安局、民政局、教育局、学校、社区等单位;为了实施省级示范社工站项目需要长期驻扎在自然环境恶劣的沙漠乡镇;为了表明身份需要一遍遍地去跟人解释“社会工作是什么”……遭受过各种质疑甚至“同行”的威胁、恐吓,但更多的时候还是满满的成就感和被需要感。其实我骨子里不是那种有雄心壮志的人,没有过人的社交能力,管理经验几乎为零,当初自己成立机构的初衷就是推动本地社会工作的发展,一转眼机构注册已有一年半的时间,跌跌撞撞中似乎也做了一些事情。

很荣幸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我的创业故事,但其实目前还并没有太多成功的经验给大家。如果真要给建议,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大学期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在当前社会工作蓬勃发展的阶段,很幸运我们都是社工发展的见证者,也期待我们都能成为社工发展的助力者。认识社工到现在已有近十年的时间了,不论过程中经历了怎样的迷茫与艰辛,我都永远庆幸自己与社工的相遇。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将来无论是否从事社工行业,都能在心中保持社工给我们的那道光,未来也许有人会借着这道光走出黑暗。



Ø 个人简介

多鸿学, 女,1994年生。2013级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籍贯甘肃,社会工作师,“你我伙伴”初级性教育讲师,甘肃省武威市天马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在校期间曾获“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


Ø 个人简历

2013.09-2017.06 闽南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就读

2014.11-2015.12 漳州培智儿童康复中心 实习社工

2015.01-2015.02 厦门希望社工服务中心 实习社工

2015.03-2015.06 漳州市社会福利院 见习社工

2016.09-2017.04 厦门市湖里区开心社工服务中心 项目社工

2017.07-2020.12 甘肃欣雨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执行主任

2021.01 创办武威市天马社工服务中心。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