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童敏教授莅临我院开讲“如何做好社会工作实务研究”与“本土社会工作的实践逻辑及其基本技术”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12-14 09:09:33 

12月13日,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童敏教授到我院讲学,作了主题为“如何做好社会工作实务研究”、“本土社会工作的实践逻辑及其基本技术”的讲座讲座由社会工作系主任陈莹副教授主持,我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社会工作专业17、18、19级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同时,漳州市社工实务领域的许多社工也慕名参加了本次讲座,整个现场座无虚席。

第一场讲座,童敏教授首先从本土社会工作实践处境的改变提出了为何要做实务研究,他指出我国社会工作已经进入理论提炼和建构阶段,通过实务研究找出本土社会工作实践的有效逻辑。本土社会工作实务研究是在日常生活场景中的一种实践理性,注重实际问题的解决和改变。童敏教授还通过时间维度的纵向发展趋势及不同实务研究类型横向的比较为我们全面展示了实务研究的逻辑和特点。在讲座最后童敏教授提出了实务经验需要转化为知识才是研究,通过多元位置分析、多元架构分析的视角,运用场景分析、网络分析、扎根分析等方法将经验转化为知识,做有预见性的实务研究。

第二场讲座,童敏教授通过对目前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状况的分析,提炼出我国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发展的特征,呈现出一种日常生活场景服务为主的专业服务特点。从我国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发展的制度背景的变化深入剖析了我国社会工作服务的基本逻辑,是介于机构服务和公共服务之间的场景服务,较好地弥补了二者之间的空缺,是对目前我国社区服务的有效补充。本土社会工作专业的现实处境呈现出从临床导向到制度导向、从需求导向到问题导向的特点。在这样的实践逻辑下,通过案例呈现了社会工作的基本专业技术。在讲座最后,童敏教授就社会工作理论的四大模块行动策略及项目技术的层次性等方面回应了我系师生提出的问题,具有较强的启发性和反思性。

本次两场讲座主题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实用性、引领性和启发性,童敏教授通过多年的社会工作实务研究向我们展示了经验到知识的研究路径,本土化社会工作实践情境下的服务逻辑和技术,让我们更加清晰和明确社会工作专业发展的本土路径,进一步反思我们社会工作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师生均受益匪浅,激发并提升了我们对社会工作本土实务研究的热情和信心。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