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夏林清教授莅临我院开讲“行动研究与社会工作”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12-09 10:07:18 

128日上午,台湾辅仁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原院长、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夏林清老师到我院讲学,作了主题为“行动研究与社会工作”的讲座。讲座由我院何燕堂老师主持,我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硕士生导师、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社会工作专业171819级本科生,部分法学与政治学专业的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同时,漳州市社工机构社工也慕名参加了本次讲座,整个现场座无虚席。

夏林清老师从自身的教育和从业经历出发,认为在社会各个领域发挥作用的社会工作需要接地气,在群众中工作,又需要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环境,称之为“顶天立地”。而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的社会工作者都是行动研究者,做社工也好老师也罢,都需要成为有意识的行动者,对经验要能从知觉、觉察、一路提升到清醒、觉醒的程度,使意识得以清晰,内外不搅合在一起,在内部过去的经验和环境的互动中,不轻率下判断,对行动中人与社会情境的关系有清晰的辨认,进行反映性的探究,以提高行动的品质。引用杜威的话说就是“行动研究是社会情境的研究,是以改善社会情境中行动品质的角度来进行研究的研究取向”。在如何运用自己的行动改变他人与环境的议题中,夏林清老师认为社工不仅需要理论的学习,同时需要去实践,积累实践的经验,在微观介入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到宏观层面的问题,因为“制度是人为的”。

夏林清老师的讲座幽默风趣,与学生互动紧密,在讲座中深入浅出的说明了行动研究是什么?社会工作与行动研究的关系,社会工作者如何进行行动研究以及行动研究对社会工作的影响,在讲座的最后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让我们更加清晰和明确自身专业发展的方向,为我们社会工作专业的学习、实务和研究提供了方向和动力,师生均受益匪浅。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