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甘满堂教授莅临我院开讲“乡村老年协会与社区照顾”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12-07 09:15:43 

      2019126日晚教育部社会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甘满堂教授到我院讲学,为18级、19级社会工作专业同学开讲“乡村老年协会与社区照顾——福建村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四个层次”。

甘满堂教授对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进行了对比,梳理了乡村老年协会的发展状况、存在的问题,详细阐述了乡村老年协会承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四个服务层次,并分析了社会工作机构如何在其中加以引导。

甘教授提出,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在村委会与村乡贤支持下,福建乡村老年协会承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依托社区互助养老机制,形成以老年协会活动中心、幸福园、老年食堂、敬老院为平台的四个服务层次。这种内锲入式村办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具有资源动员能力强、运行成本低、服务亲和力高等优势,各地乡村可以因地制宜,推行适合于本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但加强乡村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是基础。

在场的师生被甘满堂教授渊博的学识、学术威望、扎实而丰富的社会调研工作所感染。演讲结束之后,同学们就家乡老年协会发展情况、如何将所学专业知识带回家乡、更好地为家乡的老年人提供服务与甘教授进行了交流。

本次讲座作为闽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所举办的“城乡融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高峰论坛”之下的一个子报告,引导社会工作专业师生思索在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之下如何在乡村开展养老服务,提出了发挥老年协会这一民间组织的潜能、实现乡村老年人互助与自我服务的新视角,对师生提升专业认识、指引师生进行更务实的调研和服务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