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王思斌教授作客乡村振兴战略大讲坛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6-28 17:00:52 

6月27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全国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王思斌教授作客我校乡村振兴战略大讲坛。王教授作了题为走向新时代的改善民生与社会治理创新”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黄耀明教授主持,我院领导、专业教师学生、漳州市民政局系统领导、干部及社工机构实务社工1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王思斌教授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着机遇和挑战,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服务与发展要主动引导新常态,要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基本思路。关键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正确处理维稳与维权的关系,而社会工作在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指出首先要做实做细做深社会稳定工作;其次在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再谈改善民生,补民生短板,增强人民的获得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共建共享发展成果。在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需要发展社会服务,将社会服务引入社会保障,科学实施社会政策托底,积极发展社会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作用,发展社会工作服务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王思斌教授的讲座拓宽了视野,为我们办好社会工作专业指引了方向。

讲座结束后,我校校长李顺兴教授亲切会见了王思斌教授,双方就闽南师范大学的社会工作申报一流专业及硕士点建设进行深入交流。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