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赴云霄县内龙村、坎顶村开展专业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5-17 09:39:51 

        2019516日,我院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到云霄县内龙村、坎顶村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学习实践,深入了解乡村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专业实践活动深入两个乡村学习乡村公共服务发展的不同路径及成效。首先,老师们带领同学们到内龙村进行了参观学习,当地的妇女志愿队热情地接待了老师同学们,妇女志愿者代表带领大家参观了乡村公共服务空间——淘淑楼,传统的土楼结构经过改造后,产生了书院、老人活动中心、休闲娱乐区、志愿者服务站等公共空间,丰富当地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详细介绍了内龙村志愿者队伍的建立与服务输出,助力乡村教育、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带动了村民的服务意识和共建共享意识的发展。

随后师生们又来到达坎顶村进行参访学习,这个村公共服务特色是有社工项目点,由漳州市致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了坎顶村的农村精准扶贫及三社联动服务项目,项目负责社工为师生们详细介绍了坎顶村的村情民情,项目服务的思路、做法和经验,重点分享了巧娘班妇女服务与“耆老同乐”养老服务子项目,“巧娘班”的开办解决了当地妇女不认字、不会写字的困难,提高了妇女的文化素养,带动了妇女的发展;老年服务丰富了当地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社工服务在推动乡村公共服务发展、社区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本次专业实践活动是2018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的专业见习实践,较好地提升了新生对专业意义和发展的认识,意义重大。学生们通过实地考察更直接地感受到了当下社会发展对社会福利项目的需求,也更深刻地了解到社会工作者实际的服务工作,对专业有了更深的体会,相信各位同学们能够在考察后更清楚自己的专业责任,为我国社会工作未来的发展努力学习、不断进步。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