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大学博导范明林教授、安徽农业大学俞宁教授授到我校讲学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05-22 07:55:30 

5月19日上午,上海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博导范明林教授、安徽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俞宁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两位教授针对教师与学生分别开展了不同主题的讲座。范明林教授面向法管院全体教师开展了题为“社会工作硕士专业人才培养的改革方案”的主题讲座,就上海大学社工硕士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实践取向课程体系建设、实习制度、督导机制建设、毕业论文质量和评价指标体系建设等主题与教师们进行了广泛的分享与讨论。安徽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俞宁教授开展了题为“怎样做个案”的专题讲座,俞教授围绕社会工作个案辅导的资料收集、签订服务协议、介入技巧、问题的界定等几个问题,结合自己丰富的实务经验,与法管院不同专业背景的老师们分享社会工作个案辅导在日常生活中的展现与功能。

两位老师还以学生为对象分别开展了《社会工作价值观和实务原则》、《儿童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以留守儿童为例》为题的讲座。范明林老师对社会工作价值观中的五大要素及其具体内涵进行了详细的讲述;俞宁教授针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又结合实际情况,向在场师生分析了一些关于我们身边存在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并且对中国面临的严峻的“留守儿童”局面及未来发展方向作了详细的介绍。

此次两位教授的主题分享,开拓了教师们的社会工作专业视野,为法管院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丰富的借鉴;同时学生也从两场讲座中了解了更为详细和生活化的社会工作的价值原则,也让同学们深刻地了解了关于儿童社会工作的知识从而提高同学们对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重视。

 

 

【文:余瑞萍】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