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之窗
院党委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听取“新形势下中美战略关系及中国应对”专题报告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4-02 22:52:53 

为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正确认识当前中美关系现状与发展趋势,在应对挑战中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牢固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力量、积极奋发作为,4月2日晚,学院党委在博西梯二教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会上,深圳大学领军学者、博士生导师姜安教授做了题为“新形势下中美战略关系及中国应对”的专题报告。讲座共分为六个部分个部分,姜教授首先介绍了中美战略竞争的由来,表示美国发动新一轮战略竞争可以追朔到上世纪七十年代的“301调查”。在中美新一轮战略竞争的缘由问题上,姜教授指出美国之所以对中国发动新一轮战略竞争,是中美双方代表的两种发展方向——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碰撞,由此也就导致了新一轮战略竞争是必然之战,而特朗普只是此次新一轮战略竞争中的偶然因素。在论及中美新一轮战略竞争的实质方面,姜教授表明新一轮战略竞争实质上是中美两国关于世界经济领导权之争,虽然中国无意挑战美国,但美国感到危机而对中国采取了行动。接着,姜教授讲述了在中美新一轮战略竞争中国为什么不能简单退让以及中国应该持有的态度。最后,姜教授阐述了在此次新一轮战略竞争对中国的影响及中国应采取的的经济与安全方略,表明新一轮战略竞争对中国的影响处于可控范围内,中国有信心打赢这场战役,中国的应对方略应是社会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相结合。

[打 印]      [关 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