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之窗
【聚焦两会 】法管院师生这样说....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3-08 15:48:55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别于2019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以下简称“两会”。)我院师生对两会的召开反响热烈。

闽南师范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留学生同学会副会长黄耀明说:

2019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备受关注的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成为广大民众关注和热议的焦点,“发展”、“建设”、“经济”、“社会”、“人民”、“民生”、“改革”、“创新”等词语习惯性地成为报告的高频词汇,这些词汇满满都是党和政府对新时代中国发展目标的追求,更是对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回应。

历史经验表明,每一个时期的中国都会面临不同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而中国共产党人也在不懈地寻求解决不同社会矛盾与社会问题的方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政治论断为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提供了重要依据。实际上,我们当前发展最大的不平衡乃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则是乡村发展不充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精准脱贫有力推进,成绩显著。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2019年是关键的一年,这一年要继续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进一步加大重大扶贫措施和项目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进一步做好特色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社会帮扶等工作,切实让这些地区的贫困人口能够在2020年之前脱贫。”此外,李克强总理还就乡村振兴的人才振兴及“三块地”改革作出了明确的阐述和部署。这些决策与部署,无疑是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行动,给广大的农业、农村和农民再次注入强心剂。

闽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是国内高校较早响应党和政府重大决策而成立的服务与研究平台。一年多来,研究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为地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智库力量。如承担了漳州市政府及各县(市、区)乡村振兴规划课题,举办国内乡村振兴战略高峰论坛,成立乡村振兴战略大讲坛(天宝)讲习所,在《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专题文章,撰写的社情民意获得省领导批示等。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更是信心倍增,方向更加明晰,决心为服务地方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闽南师范大学智慧。

2016级法学1班学生潘明婷说,“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关于2019年教育方面的工作重点十分鼓舞人心。李克强总理在报告结尾谈到“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决不能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作为大学生,我们也应该居安思危,行胜于言,讲实话,做实事,努力实现人才荟萃、繁星璀璨的生动局面。

2016级行政2班学生陈燕丽说,今年的两会具有特殊的背景、特殊的任务、特殊的意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多办利民实事,兜牢民生底线”,今年的两会聚焦民生,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关注两会,我深刻觉悟到,中国的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我们年轻一代,在实际学习和科研工作中,用认真贯彻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

2016级行政2班学生余伟莉说,“两会”是我国的重要政治热点,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密切关注两会的进行,学习两会的精神。在经济的改革中,我国的教育事业也将会有更好的发展。“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中国人民具有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只要我们生活有甜头、梦想有奔头,中国的发展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有更为广阔空间。

2017级法学2班学生郑菲菲说,近年来,国家促进教育公平的力度不断加大,努力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有质量的公平”是当今世界教育发展的一个主题。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该对“两会”胜利召开高度关注,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发展成就高度重视,对未来教育改革发展充满信心,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生活中,工作中,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7级行政2班学生王楠说,春风吐绿、草木初萌,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拉开帷幕。数千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履职尽责,议政建言、共商国事,集聚众智、凝聚共识,在春天里发出好声音。“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新时代的追梦人是可爱的人、可敬的人,每一位追梦人的姿态都是向上向前,共同筑牢了发展的基石、托举起美好的生活。作为当代新青年,要弘扬优秀传统美德,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真理、传播真知,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打 印]      [关 闭]